前县长给我们上课县委书记接待待遇体验三公经费赶脚不错

前县长给我们上课县委书记接待待遇体验三公经费赶脚不错

前记:算是没白活啊,毛概课是县长给我们上的,毛概的社会实践调查是县委书记接待,享受县级领导的待遇,和县委书记一起吃饭,今天这日子过得太滋润了。
清晨,7点,挤死的眼球缓缓睁开,冰过脸颊,窗外烟雨点点,恰有“孤山滑叶雾含风,寒气透骨眼朦胧”的意境。
吃过东苑面条,人已经聚齐,准备向宜宾县少峨村云雾山庄进发。屁颠屁颠的来到了公交站,22路车终点站,我们再次踏上了南岸之旅。
车上,闲来无事,开始唱歌,分析曲式,赶脚不久就到终点站了。人有我无,这种心境不禁让人苦恼。
下车后不久,就有人开车来接我们了,一路开,一路聊,寂寞的天空像砸开了一个洞,发现已经很久没这么畅快淋漓了。此时的我不禁感慨,走在茫茫人海,想和你说话的时候你在哪里?我需要你的时候你在哪里?那些曾经的伙伴们现在何处和谁一起过着怎样的生活?生活再次欺骗了我,人似乎并不是冷血的,你需要我,我需要你,你需要我的时候我在你身边,你需要我的时候我在你身边,仅此而已。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水路水连环·······进入弯弯曲曲的公路,刘姐说山上比山下低五度,我开始不信,1000米6度,应该没这么高吧。越往上开,雾越浓,白天走进黑夜的气味越来越浓,一个弯道,两个弯道···不止十八弯了,突然就想起了我的家乡,记得高中回家,客车一路飞奔而下,千米海拔,只是我老家的路比这个狠,比这更刺激,更让人流连忘返。没记错老家地处著名的铜锣山,铜锣山是川东平行褶皱岭谷区的第二条山脉,因长江横切重庆市以东的山岭,形成铜锣峡,峡中江水击石,有如铜锣之声,故名铜锣山。我的家乡又处铜锣之巅——万峰山,海拔1054米,老家名地“老龙洞、金盆池”充满迷幻色彩,我因此作诗“万峰之巅风千层,金盆龙洞谁知深?”赞美我的家乡,希望更多的人来我们邻水玩玩、看看。
说完我们老家,再回到我们的主题。绕过十八弯,我们来到了目的地——云雾山庄。下车那一瞬间,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惊呆了,不愧是云雾山庄,云雾朦胧,如入蓬莱仙境,走一步,以为自己成孙悟空了,驾着筋斗云,脚下有仙气!
来接我们的是村长,初到云雾山庄,村长正在弄他的宣传栏,然后我们就开始聊天,聊家常,我们叫他飞哥,飞哥告诉我们,网上听到村官第一反应就是贪官,其实不是这样的,这是他的第一句话!把我吓到了,直接进入主题啊!聊着聊着我们就聊开了,开始问村里的情况,从他的话中我们得到了很多有用信息,他们村1200多人,种植业为主,现在的村长和县委书记一起领着村民修好了公路,改革了产业结构,致力于建设现代化新农村,他们村种了很多的果树,比如李子树、柑子树这些,大力发展了南竹、茶叶,问到科技发展时候,他说,以前都是水牛,现在机械化都淘汰了,我们必须要农业改革,要大幅承包,他回忆说他回到村的时候村一片荒芜凄凉的迹象,科技为第一生产力,把果园的果子弄成金品果,可以卖附加值,销售渠道可以包括网上销售、空运等等,农业工具、农药、肥料等等都是统一领取,承包后村民一般是给他们整点草什么的工作,每天45块,不包吃,但是他们不怎么抓精神文明,同时他说要改变这个农民的这个观念,我在想,这似乎有点矛盾!说到培训,上面派了人下来培训,但是只是讲,讲的时候听起兴奋,但不带着干,他们自己干就不行了,所以他们希望上面有人派人进行培训并且要带着他们一起干,一起实践,当问到孩子读书问题时,他们很头痛,大家都知道,现在的人大多到城里读书了,村里学校人少,学校无法再继续开下去,村里少数人也要到城里读了,所以,他们希望政府补助公交,让公交能进来,这样就解决了问题,但现在还没有实现,他管这个叫“城乡公交”,他找了很多人,没人愿意这么干,因为人太少,要亏,至于政府补贴,可能要缓缓,说到这里,我们就讨论了这个农村和城市的教育差距问题,在这里也不多说了,他说首先要解决的是思想的问题,思想就是要农民了解政策,然后他夸我们能来基层调研,说其他大学生都到什么城市,北京、上海去,没考虑我们基层,于是我们就问他这个人才问题,种植业发展了好几百亩,还有蔬菜,在城市有自己的蔬菜大型超市,他们买东西都是要去城里买,因为村里的居住情况比较稀疏,开超市也卖不出去,所以还得到城里买,还是比较远。问到这个销售问题,销售地域的时候,他说他们的这个销售都是走出去,先包装了之后运到成都、广州这些大城市销售,而且他们还有气象台,可以人工降雨。他还说基层必须要开始注入新鲜血液,年轻化才有创造力,领导层一定要有胆量,要大胆改革,要创新,要敢闯,敢做,说到这个人才,他说是这个人才不愿意下来,而村上文化程度是小学毕业,这时候县委书记来了,告诉我们,可以回去做一个这方面的报告,或者跟政府、媒体等反应出来这些基层现象,了解这个基层情况,国家也想把农村搞好,但没有找好切入点,大方向找到了,但是细节问题没找到,他说我们大学生以后出去都是从这个干部做起,但一定要记住,不管到了哪里,一定要记住这个基层干部很不容易,多为这个老百姓着想,多做点这个实际的事情,多出这个扶持基层的政策。当我问到他们村发展最大的困难是什么的时候,他一口回答“资金”,很多都是贷款,说到这里,他们也吐槽,他们自己也为村里自掏过腰包,很不容易,他们希望更多地大学生村官下来,但是他们知道,大学生村官都不在这个村上,而是在这个镇上,不在基层,帮政府做工程去了,基本没有下来和他们一起吃“大锅饭”的,问到具体的发展困难,他说是资金、人才、技术人员培训、专家这块,简言之,这是三大难点,他半自嘲半开玩笑说,村里弄出的果树不接果子,接出的果子是酸的,李子树修成了绿化树了!专家是讲课,但不走基层,他说专家讲得的时候他听得津津有味的,下来啥子都不知道了,他提议,要讲了还要为大家做示范,也就是我们说的要“走下去”,不然就成了“王老师”了,说到这里,他说,你们网上看到的是这样的,真正下来后发现根本不是这样的。然后我们问他主要怎么宣传的这个地方,他说这个是上级领导在这个宣传,还说可以弄点什么广播。说到这个年收入,因为在家的都是老龄人,一年7000多,也就是一个月600,后来我们就说,以后我们宜宾学院以后和少峨村形成一种加强沟通交流的文化,我们学校可以给他们提供什么技术科技问题,我们也得到了实习机会,相当于建立一个长期的友好关系,长期保持这种文化交流,技术分享,机会提供,双方互利互惠,说实话,他说欢迎我们大学生来,欢迎大学生进入他们基层,相当于将宜宾学院和少峨村达成一条产业线,随时可以互帮互助,在科技资料文件上我们可以提供,像生工、化工的可以过来实习,我觉得这提到了重点,为我们宜宾学院打开了一条通道,也为我们以后和其他基层或者企业打开通道提供了一条道路,并起到借鉴的作用,这也是今天我们这个社会实践的创新理念,我在想,这的确是一个很好地想法,这也是今天的一个巨大收获和意想不到的调查突破。但我们问到他们这个承包的价钱,他说一亩一年500,后来我们深入具体的家庭调查了,的确是500。但是说到这个他们村的收入来源,得知主要是外出务农,但是总收入具体是来自几个大富,也就是村上的“富豪”,他们一般承包大量的这个果园、蔬菜等,是产业化的,属于产业大富,一般都是五六百亩。说完后,我们来了个合影,算是这一个告一段落。
之后我们就开始深入基层调查了,我们私自去调查的,全是我们学生,也不会受到干扰。不过,说实话,走在路上,不久,就发现,哎!这里的风景那确实是好啊!于是我们开始照相,照完相,我们继续走,不久就看到第一家,看上去很穷的赶脚,因为这里都是公路,连乡路都是水泥路,所以路还是没有问题,就是到这个农民家就要过很多田坎,很滑,全是土,而且雨也下得越来越密,不过我们还是很兴奋,路上还让我见识了杀虫太阳能机,由于她们家有狗,远远看到我们就开始嗷嗷叫,我从小追狗长大的,就先去顶起了,我第一个走上去,介绍了我们的这个目的,身份,就开始聊家常,我得知她家现在六个人,在家的是一个二十几岁左右的年轻女孩,孩子两个,看上去她还有戒备之心,也没让我们进去,我先介绍了自己,然后和通过小孩来减轻了对方的信任感,但至始至终她没让我们十几个人进家门,还下着雨,这让我们着实讨论了一阵,我们问了他们家情况,老人两个都在外面打工去了,我问多少岁,他说才四十几岁,说实话,当时我惊呆了!于是,我交给女生们来解决,她们更有亲和力,我就退到后面耍去了,不久,就问完了,直到我们走,那条狗都在叫!这让我突然就想起了电影《那山,那人,那狗》,哎,差距大啊。
过了这段,就顺利了,走了不久,我们来到第二家,我还是打头阵,也是有一条狗,这让我想起,我们老家都没什么狗了,勾起了我的回忆。回过神来,我看到有人在家,我就向他们吼“有人,你们可以上来了”,一会就上来了,这家人好客,我们正赶上他们吃午饭,非要叫我们吃午饭,叫我们进去坐,一看,两精神抖擞的老人,他儿子打工回来,不久就要走了,也是两个小孩在家,一个大概五年级,一个是学前班,我们得知他们家里这个生活还是一般,看也看出来了,比上一家好多了设备,有彩电,冰箱什么的,问他们孩子上学住校还是走读,他说村学校由于人少不开了,在城里读,基本不回家,住校,问学费吓到我了,学前班那小子一个月500,说到这个承包问题,他们说其实他们不愿意,但是村上种水果什么的,土都是水,水个嘛,不承包出去也不得行,总之我总结就是“杀人于无形之中”,他们吃的不是自己种的了现在,都是自己买,大概是这些情况,知道走,他们还没吃饭,还留我们吃饭,的确让我们很感动。

再到下一家,只有一个老奶奶在家,家里堆满了这个肥料和农业用品,打听知道他儿子打工,今天出去吃酒去了,我注意到她家的这个奖状,我就问,这个奖状是你儿子,我说出去一下子被同学发现错误了,我一下子尴尬了,老奶奶打圆场,是她孙子的,我一下子无比尴尬。他孙子成绩很好,他儿子做保安,他孙子在读宜宾二中,据说宜宾一流中学,老奶奶也很热情,我问这个医院远不远,她没听到,也没回答,从我们前面的调查看,应该是要到城里去,同学问到医保问题,她说买了,但是报销得少,她买的1000的医保,报90%,说到这里我们也没问了,这也不低了。后来她们问了些很复杂的问题,我也猜到了老奶奶不知道,一听,好像是没什么收获,老奶奶的听力可能不怎么好了,但是看就是很聪明的人,年轻的时候一定很贤惠那种,很认真的听我们讲话,为人处世也很到位,到离开的时候,我们还是比较满意。
就这样调查了之后,我们最终回到了这个云雾山庄农家乐,此时已快到下午两点,村长把我们安排到了二楼雅间,开始聊天等吃饭了·····到这里,我们就轻松多了,村长坐下来和我们聊天,我一句话就打开了格局,我说,讲讲你当兵的故事我们听听,村长来劲了,说起了他78年大洪水的故事,那时候,大坝肯定保不住,但要转移民众,他们就搬石袋去堵,不说细了,他说他们看到要泄洪了,准备走的,结果遇到他们团长,团长我们好像还认识,我忘名字了,一句话就回去了,他们每个人手都是磨出很多血,莫得办法,到最后离开的时候人民基本转移结束,他们后来接受人民的夹道欢迎,坐车上,人民就往上面扔吃的,他开玩笑说,其实早饿了,要保证形象,一到远处就哈起吃,笑死我们了,还有个更搞笑的,他们不是有军用物资嘛,他们矿泉水太多了,用水换烟,开始10瓶,后来老板说都一车了,他们说,我们还有好多车,都给你,反正不过质,慢慢卖!听得我们笑惨了,这样看来,村长是一个有故事的男人,其实不止如此,他是老板,有自己的动力公司,他说当你们有钱了就会知道,钱不是最重要的,要找到自己的价值,当我看到我们做出来对别人有用的东西的时候,我有一种成就感,这才是我需要的,这让我沉思了片刻·······他在城里有很多投资,在没有做村长的时候就是大老板了,那时候就有几百万了,然后讲了他年轻的时候的事情,这里不一一介绍了,总之,他讲故事还是有一套的。
最后,我还是觉得这次调查挺有意义的,也让我们了解了一些看不到的情况。限于他们的委托和我们的承诺,加上“云雾山庄”的生态环境的确不错,他们一再说让我们在学校多加宣传,通过微博什么的给他们做一下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也很乐意,这的确有意义,县委书记吃饭的时候告诉我们,你看嘛,你们毕业的时候再回来看我们村,那时候又不一样了,大变样,看上去他们两个创业也是斗志昂扬,这着实给了我一些震撼,这就是创业的孩子,我蛮喜欢!他还叫我们明年李子树开花了就过去,那时候才叫好看,我当然也期待明年李子花开时,再次踏上这云中胜地。
为了表示我对云雾山庄的诚意,也是对云雾山庄的改革的一个支持,还有就是个人非常喜欢这里,我在云雾山庄看山下壮观景象的时候就想写一首诗表达我的心声,也希望我们以后学校能够和少峨村真正的达成一条通道,互帮互助,互利互赢,比如可以采取自行车比赛、运动会形式,以这条路为主线,这样既加强了双方的建设和交流,也是对各自的一个补充,可谓是“一石二鸟”之策,更甚者,我们可以为他们做广告,学校的美艺可以负责设计广告,海报之类的,而他们可以为我们提供经费什么的,等等,都可以达到双方共赢的目的。当然,我们希望以后这种交流越来越广,走到更多的基层,还有更多的企业,真正做到为地方服务,为地方做贡献,为地方做实事。

云雾山庄

雾林朦胧云洗花,

玉竹淡香雨煮茶。

秋去冬来叶飞雪,

人间深处桃源绝。

最后的最后,我在想,如果有机会,我要是能为它们村写一首宣传歌最好不过,看吧,看后面有没有这个灵感,有机会希望能给云雾山庄写一首歌,这样能建立社区文化,在附加值上对旅游者进行服务,加深好的印象。其实,按照我的理念,他们缺少的就是这块,就是定位不够好,虽然有定位,但没什么优势,举个例子,比如在门前有两颗很大的树的话这就是一种区别和不同,只有这种“优势、不同、特质”建立好后,才可能留得住人,进得来新人,这次社会报告我希望把这个问题也反映过去。

地址:柏溪镇少峨村  2013年11月23日星期六····小海    谨以此记录生活
PS*后记:宜宾柏溪镇少峨村的云雾山庄是一个农家乐,是少峨村的标志之一,此地云雾缭绕,初踏云雾山庄感觉进入仙境,如同驾着筋斗云一般,在山间小路悠然踱着小步,能释放现代人高节奏生活的压力,忘记一切烦恼,忘记作业,忘记工作,忘记复杂的人际关系,在你有时间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去耍耍吧。春天花开时,夏日炎热时,秋季落叶时,冬月飘雪时,让寂寞的天空砸开一个洞,任自由飞翔,卸下包袱,一起翱翔在看不见彼此的云雾之间,一起享受远离人间烟火的淡然,总之,云雾山庄,旅游的好去处,自然的原生态,选它,没错,记住哦,相约花开时!不见不散!


——————原创——小海——create is my all————

More info:sina blog:http://blog.sina.com.cn/idoneboy. personal website*wordpress*:https://hoctoboy.wordpress.com.
新浪微博@ 今日经济hoctoboy:http://weibo.com/newhoctoboy main email: hoctoboy@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Unless mark specially, hoctoboy’s sina and the wordpress blog articles are original, transport please indicate the address or this word:
——————原创——小海——create is my all————
All Rights Reserved.除非特别注明,hoctoboy(人称:小海)新浪博客与wordpress上的博客都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地址或者这段话:
——————原创——小海——create is my all————
Add me*All imfo:
QQ:807244012.
Twitter@waterhoctoboy.
soundcloud@hoctoboy.
YouTube@hoctoboy.
flickr@hoctoboy.
Google plus@hoctoboy.
instgram@hoctoboy.
tumblr@hoctoboy.
Facebook:hoctoboy@gmail.com /hoctoboy@163.com /hoctoboy@sina.com.
Skype@hoctoboy.
pintrest@hoctoboy.
500px@hoctoboy.
linkedin@hoctoboy.
foursquare@hoctoboy.
whatsapp@hoctoboy.
kakaotalk@hoctoboy.
blab@hoctoboy.
ask.fm@ hoctoboy.
in short*all my accounts follow you can search——hoctobo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