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博学与精学

论博学与精学

我个人的战略是:学而广之,广而学之。先博后精,先知后深。博是前提,精是发展,博精并存。
先精而后博者,会是技术型人才,先博后精者,会是管理型人才,博精并进者,会是创始人。
博学与精学是不能分开的,不能采取只博学不精学,更不能采取只精学不博学。
博学和精学必须并存。
学习,要先广泛摄取,才能从宏观上去把控你到底应该在哪方面去做到专,只有做到大学里面说的:格物而后知、知止而后能定,你才能知道方向。也就是说,要先博而后精。博学后,你选择的面、选择项,会更加多、更加广泛,你才知道自己更喜欢做什么、更适合做什么,你才能不盲目,才能不茫然。
哈佛大学经过几十年的调查发现,有明确目标,这个目标有书面计划的人成功的几率大大大于没有目标或者没有明确目标或者有目标没有明确规划的人。
目标目标,你先要有目标,你先要选择目标、选择方向、选择未来的路。但是,你从一开始定的目标就不适合你,一开始的目标就是不明智的,一开始的目标就是没有选择余地。有个比喻很形象,你是愿意从中国或者世界100000000或者更多的美女中去选择你未来老婆呢,还是在自己的小圈子的10个中去选择你的未来老婆呢?我们不能单纯的停留在选出来,还要保证质量,要保证是你想要的,是你喜欢的,是适合你的,要保证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明确的。很多大学生的路,他们的方向,他们的目标,他们未来,他们的选择权都被其他人代劳了,说得不客气点,就是别人强加给你的,这就是现在80%的大学生中途夭折、颓废的原因。
但这是他们的错吗?显然不是,至少不全是,大多数情况下应该怪你自己。很多人埋怨别人夺去了他的选择权什么的,其实哪里是这样,你扪心自问,给你权利,你能选择出适合你的、正确的、明智的决定吗?显然很多人没想过这个问题,就我个人而言,从一开始,我就在选择自己的路,因为我知道我应该怎么走,我一直在为自己做决定,所以,到了大决定时,他们会相信我有能力、我能做出正确的决定。但是,你能吗?你了解社会多少,涉世多少,你去理解社会多少,你生活中有控制欲望吗?你有一直做决定的习惯吗?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放心不下让你做决定的原因。总结起来,归根结底,就是你没有能力为你的未来做出准确的、明智的、合适的、有执行力的决定。而根本原因就是,你没有意识要做到博学,要早博学,要早涉世,早点了解自己?试问,你真的了解自己吗?试问,你懂你自己吗?你懂你需要什么吗?你懂你需要什么吗?你懂你适合什么吗?所以,战略就是:早点思考自己需要什么、自己适合什么、自己喜欢什么,要从一个高度,从博学得来的广阔信息中去选择你想要的,去选择你想要的,去选择适合你的,去选择你的目标、你的方向、你的未来,只有这样,你才能做到将控制权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上。对于控制权而言,我是一个控制欲极强的人,因为我不想被别人左右,不想被别人操控,这也是为什么喜欢将控制权牢牢的捏在我的手掌的原因。在我看来,没有控制权,未来就是不明确的,我不喜欢不明确,我喜欢更加清晰的认识自己、认识未来、认识社会,我需要知道下一步进展,我喜欢那种明白的感觉,为了这个控制欲,我可以抛弃几乎可以抛弃的一切。这一点,也是我的特点。对于我来说,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而且我知道这是对的是最重要的。换句话说,我给自己的战略是必须要活的非常、相当的明白。
也许,你第一次选择目标和方向就幸运的选择到了正确的、适合你的、明智的,那么你是这里面的幸运者,但这是不确定因素。要想做到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你需要的是自己知道方向,大多数人是不可能选择出正确、明智、适合自己的目标和方向的,因为他们涉世太浅,他们知识、信息太少,那么,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大学》中说的——知止而后能定。格物致知是前提,没有知,你就会茫目,即使你幸运的选择对了,以后发展很顺利,但是,你有90%可能不喜欢你从事的事业,因为即使这是能带来利益的,不代表是你想要的,即使你想要的,不代表适合你的,不代表是明智的。
这一点,我们可以加以延伸,共产党为什么要选择社会主义制度,而不选择资本主义制度或者其他新制度?从国情出发,从发展趋势,从时势出发,这是必然的,我们应该选择,也必须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那么,试想,共产党不能做到博学,不能掌握普天之大局,不能顺势,不能运筹帷幄于千里之外,2013年的我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一招错,全盘皆输,这就是重大选择。在面临人生重大转折时,我们必须要做到做对的选择、做明智的选择,因为,小事你可以选择错,不会给你未来带来麻烦,重大抉择你一旦错误,将是你一生的遗憾,将给你带来灭顶之灾,也许你的未来就因此改变,从光明走向黑暗,从成功走向失败,从希望走向迷茫!不要只听取他人意见,学能己用,学而广之才能知道你的方向,才能对你的未来做出正确的、适合你的、明智的抉择,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知己者莫若己,你需要什么,你适合什么,你的兴趣是什么,你的方向在哪里,这些大多必须靠你自己决定,也只有这样,你才能不后悔、不遗憾,才能做到选择上的更加准确,这绝不是宣扬学而广之就能让你做出正确、明智、适合你的抉择,关键在于一个词——概率!好好想想这个词——概率!!!现在,90%的大学生,就是那群当年选择资本主义的人,他们的结局可想而知。
所以,要学而广之,广而学之。学而广之,你才知道,你应该广而学之。
我们应该先博而后精。不是不能先精而后博,两者都是可行的,但是,先博而后精者,才是先知而后定者,才能更加宏观,更加客观,更加正确的做出抉择。
结合我的调查和最新信息我猜想:先精而后博者,会是技术型人才,先博后精者,会是管理型人才,博精并进者,会是创始人。这一点,正是我下一个研究课题,先猜想在这里。
另外,切忌博而不精,精而不博。你有三种选择,一是博而后精,二是精而后博,三是博精并起。
最后要说的是:博为前提,精是发展,无论你是三者哪一个,你都要先博,即使你要博精并起,你开始也是必须博的。最悲哀的人不属于这里面,那就是只博不精、只精不博,最最悲哀、最最值得同情的人就是,既不博也不精的人,这是弱势群体,虽然他给我们社会拖后腿了,虽然他们给社会带来了负担,虽然他们是中华复兴大业的阻力,但是,为了践行社会主义,我还是倡议:我们应该多多关爱他们!多多呵护他们!
作于2013年4月


——————原创——小海——create is my all————

More info:sina blog:http://blog.sina.com.cn/idoneboy. personal website*wordpress*:https://hoctoboy.wordpress.com.
新浪微博@ 今日经济hoctoboy:http://weibo.com/newhoctoboy main email: hoctoboy@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Unless mark specially, hoctoboy’s sina and the wordpress blog articles are original, transport please indicate the address or this word:
——————原创——小海——create is my all————
All Rights Reserved.除非特别注明,hoctoboy(人称:小海)新浪博客与wordpress上的博客都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地址或者这段话:
——————原创——小海——create is my all————
Add me*All imfo:
QQ:807244012.
Twitter@waterhoctoboy.
soundcloud@hoctoboy.
YouTube@hoctoboy.
flickr@hoctoboy.
Google plus@hoctoboy.
instgram@hoctoboy.
tumblr@hoctoboy.
Facebook:hoctoboy@gmail.com /hoctoboy@163.com /hoctoboy@sina.com.
Skype@hoctoboy.
pintrest@hoctoboy.
500px@hoctoboy.
linkedin@hoctoboy.
foursquare@hoctoboy.
whatsapp@hoctoboy.
kakaotalk@hoctoboy.
blab@hoctoboy.
ask.fm@ hoctoboy.
in short*all my accounts follow you can search——hoctobo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