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勾起的回忆

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勾起的回忆

最近看了一部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看得落泪了,这也促使我对狗的研究,以后有可能,我希望养一条秋田犬,也推荐这部电影,毫不掩饰地说,这是一部催泪电影,到最后,电影透过哲思讨论了关于爱自己身边的人他们一直没离开过的问题,这让我不觉的有了一些失落和感伤,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愧疚和对自己的反思,当然,我不会因此有任何改变,只是生命中有很多不能解释的事情,或者能够解释,但我们不希望它得到解释的事情。这也让我再次思考自己所走的路,毕竟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不是你说你长大了,不是你想保护谁的强烈愿望有多深你就能做到,很多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是社会固有的属性,期望和现实的差距在我是时间的问题,但又有谁能够陪你走到最后来见证时间的力量。就像爱情一样,爱情的属性就决定了它的悲剧或者是残剧。从制度层面上来看,婚姻制度是造就这些悲剧的开始,关于这个问题,待以后研究。这里重点说的是电影的问题,这部电影很适合那些一直向前没能停下来看看想想周围人的那群人,这个浮躁的社会,这个成王败寇的社会,这个不能保证期望生活的社会……某个夜晚,我推荐翻看这部电影,再次唤起对人性的认识,兴许,带给你不一样的感动和思考。我说过,他改变不了任何东西,但也许他会给你很多灵感,甚至加深对自己认识,难能可贵的一部电影。好了,说到这里,我要拉出我儿时的故事,兴许我的感动来源于此也不一定:记得我小时候家里那条狗,也是和这条秋田犬八公差不多,我们叫他发财,这狗比我年纪大,在我出生之前他就诞生了,至于小时候我记不清了,只记得我从上学开始,它就像剧中的秋田犬八公那样,每天早晨送我去读书,中午来接我回学校,我家离学校十分钟左右,这六年的时光就这样被这十分钟撑起了美好的回忆。小时候哪里懂得什么是感动,我记得很清楚,这条狗打架特别厉害,村里几条狗打架,他上去加入战队,几条狗拿它没任何办法,马上败下阵来,那时候我唯一看他失败的一次就是和一条狼狗打架,被打残了,我当时心痛啊,以为他打得赢的,哎,现在想起来就他妈一个SB,以为他无所不能,那时候,听说一些关于猎人的故事,就特别想把他训练成一条猎犬,结果拉到上山去,兔子没遇到一个,现在想起来觉得太扯淡了,动物都没有,还猎犬!不过,猎犬没训练成,到是经常把他扔到河里面,看它游泳,特别别扭,好像不擅长,很委屈的样子,那时候小个嘛,和我老表几个些经常干这种事,因为我们都喜欢这条狗,经常带着一起到山上去,喜欢扔东西让他去捡,他最擅长的就是这个。当然,映入我生命中最深刻的不是这些了,而是他的忠诚和温顺和通人性,让我感动的是,一次冬天,我烧火,冬天冷个嘛,它经常睡在柴下面,我不知道,也没注意,我站起来准备出厨房门,结果一下子踩下去了,非常重,记得非常清楚,它叫得好惨,非常凄惨,嗷嗷的叫,挣扎了几下,望了我一眼,那神情,我一辈子都忘不掉了,无辜、可怜、乞求、恐惧、委屈····无法形容,总之让我呆愣了半天,它肯定是想告诉我一些东西,至于什么,只有我和他知道。那狗通人性到什么程度,我不想多提,因为这玩意是说不清道不明的,越说就越觉得语言会淡化它的神秘和感动,所以,宁愿不说。反正,这条狗是我们那里最好的一条狗,凡是知道他的人,都非常喜欢。他会尽责的看陌生人叫,家里来陌生人,做客一次,他就永远不会忘记了,然后下次来就会在很远的地方迎接他们,摇着尾巴,现在想起来真是悲痛欲绝。因为后来这条狗被我亲戚领走了,是在我初中的时候,初中我就城里读书了,一年回去两三次,我暑假回去,结果没看到狗,我就问我奶奶,我知道后沉默了片刻,以前我回老家他总是在跑很远来迎接我,习惯了,就像一件事,习惯了这样,突然变成那样,就觉得很别扭,大概就是如此。我是想,要是我在家里,他妈的谁带它走我跟谁急,我在他就在嘛,家里面这狗当然和我关系最好。后来听我奶奶说,这狗有一次跑回来了,为什么啊,因为有一次他们放鞭炮,他就跑了。不得不提的是,我家的这条狗,最怕的就是鞭炮,记得有一次,村里有个喜事,我们把它套在家前面的万年青上面,结果我们去捡鞭炮放的时候,他把绳子都给弄断了跑了,后来我们放鞭炮就注意了,当然,我们从不套他的,因为人多怕咬人才套。还必须提的是,他的记忆力非常好,我奶奶告诉我的这是,我那时候好像才一两岁吧,我奶奶去赶场,是跨县的,我们是邻水,我家新镇是大竹邻水的边境,我们走几百米就过境,当然,我们住山上,赶集非常远,要走两个小时,那时候奶奶带着狗去赶集加探亲个嘛,这是奶奶的家事了,她是文星那边,就是赶集那里的名字,小时候是领养还是什么,我小时候非常聪明,很喜欢问这些问题,对他们的过去事情非常好奇,问来问去,她们也很愿意给我讲,可能很多原因吧,家里人也最喜欢我。说到奶奶,不得不多说几句,那时候就相当于整天的为地主当劳工,每天割猪草什么的,挑东西什么的,背柴……反正什么都干,直到和我爷爷结婚,她后来每次回去都给他爸带钱什么的,非常懂事孝顺的一个人,在我印象中,她就是一个标准的贤妻良母,什么都会,为人处世沉默寡欲,但我懂,她什么都明白,但就是不说那种,就是一种与世无争的状态,幸运的是,我一生,到如今只见证过一位亲人离开,那就是我祖母,那时候我才三四岁吧,祖母非常喜欢我,这是听他们说的,那时候不懂事,祖母去世也不知道悲痛吧,所以很幸运。我家人很完整的都在,这是我觉得非常值得珍惜的。我在想,如果哪一天,真的那一天到来,我生命中重要的人不得不离开,我会怎么样的心情,答案当然无解。我爷爷很厉害的,什么都会,就是思想僵化,那眼睛可以杀人,家里没人不怕他那眼睛,小时候我也怕。他的故事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一是挖过煤炭,二是和我一个亲戚在当年的四川打工潮中出去打工,后来出了事故,做手术后被我老爸接回家中。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外公,我两岁前见过,后来就没见过了,至今杳无音讯,就是走丢了,也是出去打工,对此,我已然淡漠了。而爷爷的教育方式,和管理方式成就了家里第一位、然后第二位大学生之后,带来的是话少、没什么发展前途,我二叔就是一个例子,几十年前考起大学生的他,现在混到很烂的地步,让我对他的那种性格也是厌恶至极。(突然想补充,时代、家庭原因,我爸初中读完没读了,那时候我爸的成绩相当好,听说比我二叔好,也是遗憾吧,没钱读书,二叔读了,我爸很早就结婚打工了,新疆15岁就去干过,这么多年了,我不知道如今混成这样的他,会不会在某个夜晚,突然想起过去,会有一些遗憾和感慨,我相信会有,不过看他那种有点软弱的样子我又总是提不起劲,觉得没意思,还是算了吧,他这性格,怪谁呢?整天话不一句,什么事都怕,我感觉无语了,这兴许也成就我今天的某些特质,只能说或许,对此,只能感谢了,好了,接着说)可以说,他的教育方式埋葬了很多东西,但现在都已经淡然,因为时代的原因,我无从说起,仅发表观点,以免重蹈覆辙。至于我,当然远不是他们所能左右的了,他们口中不说,但我心里明白,他们或许会想见证我的历史,只是,我希望他们能坚持住,自己也能顺便完成。好了,再次回到我家的狗,奶奶就带它走过一次这条路,两个小时的山路,以后他就记住了,在前面领路,在我看来,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那次它听鞭炮,跑三十几里路,跑回家,那种怕一个东西,希望回到一个熟悉安全的地方的信念在他心中从没有变过,这让我无比感动和自豪,有时我会想——我怎么能在此生遇到这么一条犬。我常常对自己说,我是多么幸运,很多好事情都发生在我身上了!这不仅仅是跑回来的问题,而是一个没有方向看不到明天的生命,一个被夺取了选择权的生命用灵魂深处的信念告诉自己“我属于哪里”的问题,这是一种归属感,一种感动人的源泉。所以,我每次被生活的片段打扰勾起回忆画面时,总是既兴奋又感伤,既幸福又无助,五味杂陈,百感交集。而回到故事中的秋田犬,唯一不同的就是,它用它的余生来见证什么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爱与归属。生活无处不是爱,但我很难触摸到,原因很多,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倘若短暂的感动来临,是不是很深刻,是不是触动灵魂深处?八公的等待还有涩谷火车站的一块青铜雕像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的参观、纪念,可是,我家的狗呢,他是在我初中离开的,那年是狂犬病,没人知道怎么死的,后来听人说被别人用枪打死了,算是暴死街头,这么一条狗,死后居然没有一个可以找到归属的地方,这让我如今想起来内心愧疚到极点,记得他年老时,经常脱毛,眼神也呆滞起来,后来看上去有一只眼好像都已经瞎了,那段时间,都不准养狗了,他在外面飘荡,有时回来,好像是有时回来,然后顶着太阳,慢慢的向前,越来越远,我可以肯定的说,这场景和我看《猛龙过江》李小龙最后的背影一样,那种无奈,那种心酸,那种伤感,那种对未来的迷茫,那种内心难言的恐惧……如今,如果让我对他的死做一个墓志铭,我会说——它没有坟墓,因为它内心早已埋下终身不变的归属。而对我来说,这些故事再次翻出来,是一种折磨,也是一种记忆的慢回放,更多的是给他们留下一些东西,来证明他们的确存在过,在我生命中的某一个瞬间,某一个阶段,他们是我最重要的情怀。以前我也有想过,我可能再也不会养狗了,很大程度是因为他,因为怕失望,怕没他好,因为小时候还养了一条白狗,别提了,那就是一垃圾,当然,这就是对比的作用,因为那时候觉得白狗很少,觉得好看,结果,到如今连为他留下一个字的意愿都没有。关于儿时和我家狗的故事,只能简写为,一生只为一个人,一生只有一个人,若有后来者,也永抹不灭你在我心中的重要地位。所以,如果比作爱情,就像深爱过一个人,就算分手了,也永远不可能忘记,因为,属于自己的美好是自私的,是永无止境的,是最宝贵的。好了,任何一个生命中的阶段都是永远写不完,写太多,只会埋葬美好,所以,美好应该要短小,因为稀有,才珍贵。回到主题,还是推荐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我以后若考虑养狗,应该会是“秋田犬”。
PS*附上另一篇*
《美国毒枭》
终于看到我想看的电影了,很久没被故事打动了,《美国毒枭》这部电影和我喜欢的大多数一样,缓缓的叙事,慢慢的将你融化在其中,野心比实力要多,我这一辈子,留下了太多的情,亲情,友情,爱情,但最后却一无所获,到最后真的是多么痛的领悟,唯一深爱的女儿等来的是人情冷暖,看不出来一个毒枭如此淡定,面对各种被判如此平静,完全超出我的想象,如此沉默的一个人,竟然是毒枭,完全颠覆了我的认知,故事最后,儿子对父亲的录音,瞬间将父子情推向高潮,迟来的领悟,迟来的一切,悔恨前生也罢,无悔也罢,到最后漫长的等待换不来一丝慰藉,这世界是否真的如他想象,一无所有……影片完美收场,留给我们无尽的遐想,我想说,这绝对是一部好电影,不说制作的精细,回归到电影的本质,它就是成功的——带来感动和思考,这就是我想对这部电影的最完美的收场。


——————原创——小海——create is my all————

More info:sina blog:http://blog.sina.com.cn/idoneboy. personal website*wordpress*:https://hoctoboy.wordpress.com.
新浪微博@ 今日经济hoctoboy:http://weibo.com/newhoctoboy main email: hoctoboy@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Unless mark specially, hoctoboy’s sina and the wordpress blog articles are original, transport please indicate the address or this word:
——————原创——小海——create is my all————
All Rights Reserved.除非特别注明,hoctoboy(人称:小海)新浪博客与wordpress上的博客都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地址或者这段话:
——————原创——小海——create is my all————
Add me*All imfo:
QQ:807244012.
Twitter@waterhoctoboy.
soundcloud@hoctoboy.
YouTube@hoctoboy.
flickr@hoctoboy.
Google plus@hoctoboy.
instgram@hoctoboy.
tumblr@hoctoboy.
Facebook:hoctoboy@gmail.com /hoctoboy@163.com /hoctoboy@sina.com.
Skype@hoctoboy.
pintrest@hoctoboy.
500px@hoctoboy.
linkedin@hoctoboy.
foursquare@hoctoboy.
whatsapp@hoctoboy.
kakaotalk@hoctoboy.
blab@hoctoboy.
ask.fm@ hoctoboy.
in short*all my accounts follow you can search——hoctobo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