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与管理学


《朱元璋》提取管理学

看《朱元璋》,等于学习管理学。学习用人之本,学习堡垒的作用,学习何为开头难,何为朋友的作用,何为用人之道。打仗并不在打仗本身,智者看到的是根本,愚者看到的是枝丫,参天大树,根基在哪里,何为知己知彼,方百战百胜,何为眼光长远。业绩大了,麻烦就大了,是的,打天下易治天下难。别人看钱时,我在看治天下所需,这就是智者,这才是能者。但逃不过的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这九个字中包含的战略思想可谓不一般啊。可谓是根基所在,要想不被别人掌控,怎么做?自称王,乃愚者之所为,权利,所归何处?不是你说是就是,要想不受他人所控制,强大自己的根基方位上策。唯如此,实权!实权才在自己手中。
再往下看,我明显知道了,什么是法必严,奖必均,只有这样,上下才能一心,才能发挥将士的最大潜力,让他们忠心所对。如此说来,赏罚分明就是最好的管理学了。再而,我学到的是“心理学”的作用,如何知己知彼,如何洞察人心,所谓察人心才知如何用人,此乃管理之根本,换到对方的环境、处境思考,这样才能做出正确抉择,这是决断的必然能力······
再看朱元璋怎么处理将他淋成落汤鸡的徐达的呢,这就是他的过人之处,这就是领导者和常人的不同之处!领导者必须时常理智,不能意气用事,要顾全大局,别人干什么时你首先要考虑的是将来会发生什么?三思而后行,这是领导者必须有的。面对突发事件,你怎么处理最恰当?这是领导的必要能力·····
再看,当年朱元璋还是马夫的时候为人牵马,此事不足为怪。但是,他的苦难经历给了他作为领袖的风范,犹如刘邦,能屈能伸方是大男人!有这么一段经历,说明他不会把这个当成多大的一个耻辱什么的,这至关重要,看项羽,他就不会愿意这样做!项羽我也非常喜欢,但就是有两方面他不如刘邦和朱元璋,也不是说他不好,我认为人各有志,甚至我更喜欢项羽。他的优点太多了,只能各自而论,他的义气,他的英雄胆略,绝不是常人所有,他的破釜沉舟说明什么?他会用人心,只是他的用人不如刘邦而已,但一样非常不一般。还有就是,项羽的英雄观念,我非常欣赏,但就是不适用而已。有时候,你会明白一句话:最真实的自己,不是最好的自己。按规定行事,你死得很惨!但对于我,还是学习刘邦的多。项羽有个缺点,他有小人之仁,有时非常果断,有时不够果断,这是领袖的最大避讳点之一。对常人好的东西,对领袖可能不好。你很果断,但是不能10次只有9次果断。
进一步学习到,用人必须有特点。利用惯性定理(日云定理)。人才利用时最重要的一点。而其中,还有一个原则,才能更能好的利用好人才。刘邦说,韩信、子房、萧何他能用之,方能成大业。当你对人才好时不能一味的好,必须要能够偶然给他一个提示,不能让他觉得理所应当!这是很重要的。当人遇到惯性后,他会觉得理所应当,忘了很多东西不是理所应当···比如,母子关系,付出并不是理所应当!至于进一步理解,需进一步深入理解,这就是惯性定理。
再来就学到了朱元璋如何对待李善长的背叛的。这里,可以看出来,他的怀疑之心深重!但是这样有一个缺点,不能充分的将人才的能力发挥到极致!这是肯定的,这也是他用人的一个必然弊端。这方面,最厉害的是曹操,他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唯有此战略,方能达到极限发挥!
让后,我从他和李善长的对话中知道了一个事情。那就是“沟通”。沟通对于领袖和下属是至关重要的。没有沟通,想要消除将士之间的猜疑那是空谈。所以,我提出新的理论——日云猜疑定理,那就是“沟通解决猜疑”。方能发挥极致,方能用人至胜。
看他怎么处理前来请罪的徐达的。他这是叫做施恩请,又同时示威,他直接点明了军纪!他这招是最好的解决方法,让别人为他拼命效劳!同时,他又直接点明了必须以此为戒,点明了军纪的必要。这看刘邦,他也是这样做的,可以说做的更好。总结一下,刘邦用樊哙,松江用李逵,刘备用张飞,如今,朱元璋用的徐达,他们都是刚烈之人,用之,必须用非常知道,没用好他们,这几位何以成大业?
再看,徐达的事情,引起了朱元璋的重视。他看到了军纪不严的不好兆头,这是领袖必须看到的。说明,军法必严才能成大业。
再来,按照需求层次定理。他现在已经稳下了,他需要考虑干大事了,干大事需要什么。人才,他开始问李善长了,李善长提到了人才——刘伯温。朱元璋说了一句话我一直非常喜欢——我不用,别人就用了。这就是朱元璋!他是天生的乱世英雄。
用刘伯温时,朱元璋提到两点。一是真诚,二是李善长的邀请笔。这个战略直接性的反应一个理论。那就是请人才理论。请人才必须真诚。只要真诚了,及时再难请的人才也可能请来。比如吧,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诸葛亮者,何其清高,照样被打动了。
再来,看朝廷招抚一事。这是慎重的事情,一旦你想到了招安,就直接反映出了朝廷不能轻易解决此事,最好的方法不是武力,也许是为了保护民众,但是,在义军看来,这就是妥协,这能直接被义军领袖利用,用来壮大军心,此所为表象与根本。
另外我想提出一点,那就是面对强敌,领袖的稳重,任何时候,你必须稳如泰山,这才能建立威望,你怕了,你的属下会怎样,你不怕,那么,属下就会认为你有办法,他们心里才有希望!这就是曹操利用的梅子止渴的原理。千军来,我仍自信相对,我仍泰然处之,这就是大将风范。
再来,我想起了韩信。刘邦说他运筹帷幄于千里之外,其实不然,他敢韩信不如。韩信的谋略才是我所欣赏的,再有当然是诸葛亮,此二者,真正是运筹帷幄。这就是谋略的作用,他能稳如泰山,何也,他知道事态的发展进程,他还能预测发展进程,所谓知道现在不难,知道将来才能做出正确决策,而为将者,做出正确的决策就是成功的根本。怎样运筹帷幄呢,当然是广揽天下之事,学遍天下知识,总之,阅读,观察,应用····这是领袖诞生的根本来源。
在刘伯温不愿意来时,朱元璋的一个思想就是:要是哪天他领着元军来打义军怎么办?这就叫放虎归山,这也是领袖非常难抉择的一个事情,不同的做法,会导致完全不同的效果。需谨慎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什么时候开始惧内了?这句话一说,我直接就想到了一个东西。那就是朋友带来的改变。通常,这方面,兄弟,闺蜜会起到非常大的干扰,会直接影响到我们。但这不是重点,和重点,那就是宦官。宦官掌政就是直观反映。所以,不能听枕头风的道理,我是必须提的。
对了,我突然想到了项羽。项羽还有一个毛病,他奖赏将士时虽然不是说赏罚不利,但是,他舍不得赏,这是领袖的最大避讳,如果赏了,但还赏的让人觉得不舒服,那纯粹就是在折煞将士。如果,赏罚不分明,那么,何以服人心?最重要的是,你要让你的将士知道,你是一个大方的领袖,你是一个有功必赏的领袖!
哈哈,朱元璋的妻子太有才了,我觉得堪称吕雉啊。她认识善用。她给朱元璋提出一个东西:用人,用天下人,天下人皆用,此成大事者也。
朱元璋看到将士强抢百姓,他直接规定返还。这是刘邦,项羽都没有做到的,所以,在我看来,这是他超过刘邦项羽的一点。这是得民心的天下的道理。
朱元璋接下来得民心的一个重大举措,那就是杀一儆百的翻版。他向百姓致歉,他的方式是杀自己兄弟、士兵。但是,这不能简简单单的杀了,必须要达到效果,那就是必须让人们看到,看到的人多了,传播就开始了,这样,民心自然的到了,但是,这点还不够,他请来了所有绅士、学者、长老等等有地位身份的人来看,这是为什么,他们才是主流,他们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大,所以,这一点,他在前人的基础上略有改进,是升级版了算是。
再来,我看到了地理位置的重要。取金陵?战略位置的重要性,这也是巩固根据地的根本。
刘伯温说了一句话:成大事者一向如此,成大事者必然如此!想成为帝王,痛苦才刚刚开始,大苦大难还在后头。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刘伯温说了:朝廷忠而见弃,这样的朝廷必亡。这说明什么,智者能预示未来,他们能看到事实的形式发展。也直接指明,领袖用人,一定要会用人,也一定要珍惜人才,不然,你终将逝去智囊。
朱元璋请问称帝策略。刘伯温问道:九字方略出自何人?他分析,由小而大,由弱而强,分析了这句话,可以直接证明,这是非常成功的战略,我也深信此战略。
刘伯温提出十个义军致命弱点。我从中学到什么呢?我觉得这就是指导朱元璋的根基,他深受这十个弱点的影响,可以说,他后来成大事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就是改进了这些问题!所以,我又提出一个理论,那就是解决问题理论,这是领袖需要的。也就是说,看到自己团队最大的缺点,然后去解决,问题解决了,内部就好了,根基就稳了,内稳对外才能稳!
再谈为何士兵不服的问题。当年韩信一下子被升为大将军掌兵有人服吗?诸葛亮初来乍到,就成了刘备的雨之水,深得重用,张飞关羽服吗?当年姜子牙出道,有人服吗?当年孙权任大都督与新人,有人服吗?没有·····但是,结局如何呢?他们用对了人!你试想,领袖能放大权于他们之手,何也?领袖自然是对新人的能力察觉已久,所谓知人善用,他们难道是轻易就将大权交给别人吗?不可能,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他们需要这样的人才。而且,领袖们知道,他们会不辱使命···但是,下属怎么看呢,他们肯定不服···这是事实。但这不是重点,我要说的是原因。我的定论就是:利益。这直接影响到了自己的利益,所以他们不服!这就是不服原理。
看看,他们做了什么,将问题手册都做好了,发给每个士兵!!这是多么令人赞叹的战略!此我所不及啊。
朱元璋说了一句话:刘伯温才华横溢,李善长更厚道,就看怎么驾驭他们了!!这就是刘邦的用人之道!被朱元璋直接利用了,这就是不变的定理。
朱元璋问道刘伯温策略,刘伯温提出:我们最大的敌人是?我们最危险的敌人是?这句话也是有印证的,当年亚父范增对项羽说:我们最大的敌人不是齐国或者其他诸侯,而是刘邦!如今,刘伯温直接提出最大敌人论,这是什么意思呢?你想想看,我们现在的营销理论中提到的,市场调研!是啊,为何要市场调研呢?是因为这样能让我们清楚的看清形势,只有看清了形式,我们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比如说,我们为什么要市场定位呢?因为,我们必须要清楚我们要往哪里走,然后再走,这样才能走得好!这就是“明白原理”。所以,在战略之前,你一定要学会明白的是认清我们为什么要看清楚形式,然后行事·······
再来,刘伯温和李善长的对话,李善长确实赶不上刘伯温的能力,但是他很自信自己能赢。为何?因为他知道一个东西——为人处世。对,李善长的为人处世优于刘伯温,这也是历来像李白这样的有才之人抱恨终身的原因,他们怀才不遇,但是,他们从来不从自己改变,他们从来没有改变过自己的为人处世。在中国,是一个投机的市场!!这是事实,为何那么多的贪官污吏,而且他们还深得皇帝的心,为何?为人处世,但是,这也是中国的最大弊端,太重视这个,因为不得不重视,在中国不重视为人处世,就得被淘汰,但是,这个弊端就是,忠言逆耳带来的忠言不被用,忠而被弃!!好的东西就这样暗暗地流失了,这就是弊端。但是,我还是支持中国的为人处世,没有这个,真的是发展不起来,因为,人嘛,感情动物,就算是男人,虽然逻辑行事,但是,一样是感情动物。所以,为人处世不好的人在哪里都不可能得到重用,当然,有不会为人处世就成功的,那是因为领袖的心胸宽广,那是领袖的功劳,那是领袖知道什么人能用,当然,我就是这么一个人。我必须做到,无论是谁,只要能用,就不会太过于注重他的为人处世,在我看来,为人处世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对方的, 一方面是自己的,我讲究的是适应能力,我能适应任何环境,我必须适应任何环境!这是管理者的必备能力,别人改变是不可能的,我也不必这样做,其实,在我看来,最简单的是改变自己的适应能力,这就是最简单的方式,这个问题就这样解决了。所以,我要成为一个用的下天下人的人。
提取前面两点:适应能力。适应是不会导致忠言逆耳的最好方法,这是新的定理。而且,适应别人是最简单的方法。另一点,就是为人处世,这是相当重要的。也就是直接导致人际关系成败的至关因素。这些,都是刘邦,项羽,朱元璋都没同时做到的,但是,刘备做到了!
之后,韩信胯下之辱的思想深入了朱元璋的内心,他开始知道,什么事大丈夫能屈能伸,这也是领袖的风度,有句话我不能忘记:要想拥有别人所没有的东西,必须承受别人承受不来的苦难。韩信的胯下之辱一直是我赞叹不已的,我以为,这种男人,才是真正的丈夫。何必要在乎别人看,自知未来,何管他人评论。
朱元璋用才人肯定不如刘邦,为何,他太粗鲁了!对贤士他居然说出捆绑来。这在刘邦是不可能的,在刘备更是不可能,所以,这也直接预示了他的治天下·····他知天下时,战争不断,他太一意孤行有时候,所以,他并不是不可战胜,而是,他是当时较强者而已。他身上有很多东西真的不值一提,但是他和刘邦一样,成了气候。由此,我得出一个规律,那就是,做领袖者,他妈的根本不需要拥有全部的领袖能力,只需要比别人多即可啊。所以,去他妈的理论,去他妈的规则,任何领袖都要抛下规则,这是我认为至关重要的,这也是我的一个新理论,那就是:去他妈的规则。在领袖心中,自己就是规则······这里我提出了一个矛盾,那就是我不信理论,我却在总结理论,这矛盾否?我不多说,领袖者自知。
总结,领袖也有很多缺点,但只要不是致命的缺点,不影响大局又能如何??但是,领袖必须要有致命的优点!
我还有个东西必须提,这是我的一个重要战略思想,那就是:凡是选择前,我会首先考虑重要否?我是一个只做重要的事情,不做规则的事情的人。我行事,不是看世俗规则,而是看重要程度。不重要的事情,我不做,这就是我的原则。
我对自己的评价是:我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而且我知道这样做是对的!这个战略思想直接让我成为了一个果断抉择的人。
另外,我还得提,对别人,一定要留面子,人都有面子思想,既然别人需要,那我们不给,那是不是我们不识趣?这就是那句古话:给人留给台阶!
文人,需要尊重。这是朱元璋的老婆提出的,哎,这真是让我敬佩,这就是需求层次定理的直接应用啊。
还有个东西,朱元璋居然没发现,这是他的愚钝。李善长和刘伯温,两个文人,都有才,按中国古话:一山不容二虎的用人原理,他居然没意识到,真是愚钝。刘伯温的离开,可以说,他在这方面还得学习。领袖必须做的是:作为二虎的调节剂。就像当年的诸葛亮和庞统,刘备是怎么做的?你就知道了,这也是刘备过人之处。
再来,就是意识问题,这个可能在这里面很难看出来。我对意识的看重是由来已久,虽然现在觉得这样称呼不恰当,但是,我觉得对于实践而言更好,所以,还是用这个。因为,意识还是来自于对现在的形式的清楚明白和理解,只有阅读的多了,只有知道的多了,分析多了,看得透了,才来意识。但是,我还是细化用意识这个字,我喜欢这个词。意识到了,说明你已经有智者的预测力了,有意识,你才能做出提前于别人的准备,如果,放在商界,那么这就是成功至关点。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成功人士将阅读当成一大成功因素的原因。只是,他们可能没有真正理解为什么!
另外,从整个大局来看,朱元璋的人生就反应出了一个东西,那就是不受任何束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自己的功效发挥到极限,当然,有些东西必然会受到束缚,但是,我说的不受任何束缚是指的最大程度的不受束缚,或者说,可以避免的束缚,一定要避免。
驭将直到,是帝王之道。这句话就是刘邦的哲学,但是,朱元璋又用了。
首战即决战,一战定乾坤。陈友谅不是来打仗的,他是来拼命的啊。这句话一出,我就直接想到了:置死地而后生。这个战略项羽用得最好,破釜沉舟!当然,盗版最厉害的就是韩信,背水一战。打仗最怕的就是敌人拼命了,这什么概念,以一当十,这就是中国的置死地而后生。
再看,朱元璋马上行动,他也怕,但是我们说过,作为一个领袖,必须是一个伪装者,在危难来临时,大将者,决不能手足无措,你必须将恐惧放在心里,这是一般的将才。而领袖,他需要的是,任何情况,任何危难来临,他表面不怕,心里也不怕,他知道,怕根本没用。所以,领袖应该怎么面对危难?那就是理智!要停下来思考,要学会冷静,学会马上开始思考应对之策!这一点,谁做的最好?武则天。武则天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是一个领袖者所应有的!所必有的!
总结起来,就是,无论怎样,不能表现出来恐惧,至少脸上不能看出来。
孬种,咱白养了你!这句话被刘伯温看到,他就已经意识到了朱元璋这个人的眼力和疑心,是啊,朱元璋的思考和看人能力,他们没人能及!这就是他为什么成功的根本原因。朱元璋在危难之际,不是害怕,而是马上想到利用这个危难时刻来看看谁对他是忠诚的,谁是不可靠的,谁是可用之才!说实话,这一点,在所有的帝王中,他表现出来的最为强烈。此用人之道,我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正是他的眼力和这种危难时刻不同寻常的举动,形成了他的用人战略,这个用人战略也是我首次学到的。虽然当年刘邦在面临项羽大军时也有,但是,并没有朱元璋处理的好。
主子的事情都猜到了,那么主子的威严何在?朱元璋说,刘伯温和李善长聪明,但太聪明了······这句话何来?这句话直接透出了作为下属的人际关系观。我们应该怎么处理上下级关系,很简单,上对下要以礼相待,同时心胸宽广,但是,威严是必须的,下对上,一定要在保证基本的尊重上再发表自己的创意或理论,这样,才能做到上下和睦。
哎,看到这里,我才知道,朱元璋是个什么人?他和刘邦、项羽、韩信、刘备等等都不一样,他有点向诸葛亮,他的手下都怕他!他用别人,但是,他的威严感太强,没有哪一个能人不怕他!因为他的威严在那里,没有人敢挑战。这就是他和其他君王的一个区别,当然,他还是赶不上一个人,那就是秦始皇嬴政。
再来,我想分一下蓝玉打退陈友谅这件事!这也是一个奇迹,但是,这直接的说明了一个东西:决心对于战争的重要性。可以说,决心对于战争的重要性是不可用言语表达的,根本不知道重要性有多大!
再来,胡惟庸,他的草船借箭翻版更是一绝。想不到他将诸葛亮的这个战略用的如此之好。他征召船只,那租金,用一传十十传百的原理,也就是裂变原理,来带来传播,从而快速达成目的。诸葛亮的草船借箭原理算是有传人了,可见,这个世界,能人多,只是很少有伯乐!所以,那些感叹没有人才可用的人,我认为是庸才!中国这么大,藏龙卧虎的人到处都是,诸葛亮这种人也有,只是我们能不能成为下一个刘邦、刘备而已!
第十六节,朱元璋告诫刘伯温一句话:有些事,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在朱元璋看来,你可以很聪明,但是,你绝对不要卖弄聪明。说得多好,这是给我自己的一个告诫,希望我自己铭记在心,在自己居人之下时,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因为,你可以知道,但你不一定要挑明,有时候,两者之间必有一张纸,你知道就够了,但绝不要捅破它。
打仗中的将士有何作用:壮士气,蓝玉双腿都断了,仍然要求到旗杆上,他要让所有的将士看到他,看到他就能让所有的士兵下定必死的决心,这是何等的功效,这是什么概念?
看到16级,我还是想直接性的提出一个新观点:决心是以少胜多的战役的共有属性,所以,决心,对于战争是最重要的,尤其是一勺对多。
陈友谅得出结论:生死存亡之际,退,是死路,进,方可求生,退,则乱军心,进,才有希望。
开始欣赏陈友谅了,我觉得他有大将风范,他不但在首战兵败后做出了一系列的正确分析,而且,看得出来,他有不慌的领袖风范,再有,他说了一句话,我们美白,我们跟朱元璋打了个平手,他这是在狡辩吗?不是,这就是他的过人之处,他要得到的是鼓舞军心。而且,当他的儿子建议他斩将取军心时,他说了句话:我处于人生高潮时可以砍人,那时砍得越厉害,建立的威望越高,如今不一样,还不知道谁斩谁呢?说实话,就这句话和这个分析,令我刮目相看。这就是他的用兵之道,他是知道怎么处理上下关系,而且他知道他应该怎么应对,这是非常难得的。他怎么和下属解释的呢?他说,他们的目标是和朱元璋决战,本是在金陵,现在,朱元璋逆水千里,来到平原,这是他的预案!说实话,要是我来解决这个事情,我做不到他这么好。这就是过人之处啊,值得学习。更有一点,他没有点明下属此次没有用尽全力,而是借此机会,施恩于属下?他为什么这么做呢?他知道,这个时候,他没有办法斩大将,连指责部下都不可以,这样可能导致内乱,或者很难集中兵力于最后决战。但是,如果这个时候,一个领袖出来说:我们打平了,还要夸奖他打的很好,下面自然明白,这个东西不需要点破,他们也知道自己必须报此恩德,他们最后就是忠心的效劳于陈友谅,这就是他的战略。
看来,我的更正一下了。朱元璋说了,活着,就为忠义,违背忠义,不如死了。这句话根本不像刘邦,而像项羽。
再赞赏一下徐达吧,为什么呢,他将即将死去的人用了一把,去炸战船,可能他自己都不知道,他以为,这是死得壮烈,其实在我看来,这是一种用人之道,作为将者,任何人都可以用。这就是他无形中达成的战略。
陈友谅啊陈友谅,你有一点我必须学习,那就是坚持到底,一旦开始了,你就不可能会想停下来,而是选择怎样继续下去。
哎,我居然现在才发现一个问题。朱元璋最佩服的是刘邦。但他最不佩服他对儒士、文人的蔑视,他觉得这非常龌龊。这也是他们的区别。取天下在马背上,难道治天下也在马背上吗?这里开始,朱元璋就开始直接开始了对文人的重视,直接决定了他一生对待文人和武士的态度。他有个东西,我刚发现,那就是,他每天都设有一个“日讲”。这就是我们说的,不懂就学,学习,长到老,学到老。这句话,是21世纪才提出来的教育理念,但是,朱元璋早已经成了这个先驱了,他是开创者啊。
哎,这个朱元璋啊,他终于开始发现他的两个虎将刘伯温和李善长的小小矛盾了,哎,这对他来说,真是太不利了,是我的话,必须要用最短的时间,甚至还未开始,我就会重视,他现在发现了,但还是没有重视,哎。
朱元璋此时想起了刘邦的一句话:驭人之乐,其乐无穷啊!这就说明,他是有管理人的意识和学习资源的,他的资源就是刘邦,这就是偶像作用。
滏阳河,在这里决战。这是个什么地方呢。这里,是平原,又有类似三国时的赤壁之战的水战。然后,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新的帝王的诞生。那就是朱棣,当朱元璋钓鱼时,他儿子朱棣来了,他才几岁的小孩,就如此善战,恋战,这也注定了他的帝王生涯,从这里开始,其实他的帝王之气已经开始显现了。他说:战场是最好的学堂,哈哈,这句话,我喜欢极了,从这里,我已经开始喜欢这位后来成为威慑天下的人。
他妈的,高明,实在是高明!!!老子佩服!!朱元璋这招,我是做不到啊,佩服!佩服啊!他放回陈友谅的部署,还给吃给喝,他让陈友谅的部下回去说,这里有吃的、穿的、住的。他这招叫做扰乱敌军军心,可谓是将刘邦的四面楚歌利用得淋漓尽致,高啊!!!
这里,刘伯温开始后怕了,他心寒了,朱元璋的看人,朱元璋的用人,朱元璋对战事形式的判断,他的嗅觉,他的感官,让刘伯温感叹:这个大帅如果做了君王,必将令人心寒啊!这里就可以知道,作为一个领袖,什么能让人胆寒?那就是看人的能力、对未来的感知和判断力!朱元璋就是这么个人,他真是天生的领袖,天生的恶魔啊!
哎呀,我真是佩服了,朱元璋也有何为实权的意识,他知道,坐在木板凳上还是金板凳上不能决定他是不是皇帝,只有实力!哎,我佩服!!
对历史一总结就知道,当一个国家义军群起时,这个国家已经名存实亡了。这是改变不了的了,这个国家已经失去了根基,所以,如果是我,一定不会死守,而是选择放弃,去追求新的天地。
两年之后,朱元璋拿下了张士诚,终于算是打下了大半个天下。此时,他的霸业已经注定了,这将是他人生进步最大的时候。
好了,朱元璋要开始北伐了,他的一句话是:一举定天下。他还提出六条律令,这就是他的新理论,这次,他是王者之师,他要取天下民心,他要让天下百姓知道现在的王侯是什么样子,如此战略,虽然不足为奇,但是,我觉得非常好。                                                                                                                                                                                                                                                                                    
再往下看,那就是国都问题。朱元璋提出的是南北两京制。这个制度反应朱元璋的集权问题,在他后来的集权制度中也有体现,比如一省3部门,由几个部门分别管理不同职务,这样一来,就会将下面的权利进行分散,然后实现实权。这个分权实权思想还是非常优秀的,值得学习。
在给自己立传时,他实行的是真实撰写战略,他认为这样会让百姓觉得非常亲切,这样会让老百姓崇拜。这是前无古人的啊,这就是他的敢于开创思想,在他看来,他是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他只要想做,就能做,而且别人要同意这样做。所以,在我看来,朱元璋是一个喜欢做第一个的人,他就是一个开创者,这个开创思想我必须学习与应用。
这个胡惟庸,我真是太喜欢了,又爱又恨。简直是谋略专家啊,他的砖块刻名制度,真是一绝。他的谋略我真是佩服!所以,在谋略方面的创新,我看得出来,这个谋略和说话的方式是让朱元璋喜欢他的原因,所以,这个创新战略理论必须学习。
开始讲这个朱元璋的妻子,也就是后面的马皇后。这马皇后可不简单啊,她才真是母仪天下,这种以仁爱、慈祥而且有谈判和思想的人,简直是最成功的皇后形象了,所以,女人,还是得想她学习。
古往今来的皇上没有一个是好丈夫,但我只希望你是一个好君主!这个马皇后绝对的比刘邦的吕雉更加完美,他对男人的理解和了解是无人能及啊·····这种包容心,我想,普天之下,无人能及啊!我在想,我要是有这种女人,那个美得········算了,对她,只有赞美了。她就是最近新拍的《贤妻》的真实版本啊。
现在总算总结出了一个东西:领袖都不觉得千古未见的事情自己做不到,他会认为这是能做到的,而且是他能做到的,他还会以此为自豪。
都说开国必开杀戒,而这杀戒,在朱元璋手中,来得是浩浩荡荡。这一点上,还是刘伯温猜得对,他说过:我知道,这个大帅狠,但我没想到,他这么狠!可能这就是朱元璋,一个够狠的皇帝!在这点上,朱元璋胜于刘邦啊,当年韩信死的何其悲催,彭越死得何其惨烈,但是,他还是赶不上那个一个人,那就是武则天,不知道他会不会为没有挣到这个第一而觉得伤感!
看看朱元璋是怎么管自己的孩子的,严厉。我觉得他对孩子的教育是非常能体现他的经历的,正因为他小时候的穷苦经历,所以,他才这么严厉的管教孩子,他觉得,如果他的孩子放着这么好的日子乱混,那么,他辛辛苦苦打下的天下,怎能放心交给这些孩子管理,他自己小时候没读成书,但是,他非常渴望知识,他非常敬重文人,所以,他希望自己的孩子给补上,这也是后来他为他的后人准备好了一切才离开人世的原因。
看看,宋濂,何等人也,教人必严,教人必苦啊,他的教育是以刻苦努力为主线,真不愧是学者啊。他的刻苦努力是现代学子难以及的。
有些事情,热闹时是看不出来的,只有冷静下来才能看清楚。这就是战争成就的朱元璋,这足以说明,在处理危机时刻时,必须先冷静,先理智,然后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这就是决策者。
朱元璋的疑心可比曹操、刘邦,他的疑心也是他的最大弊端,在我看来,一个领袖,可以有疑心,但是,你的疑心表达得太过明显,人人畏之,人人寒之,那么,还有谁能用尽全力去帮你成事,没有了人心,他们都把心情放在保护自己了,还怎么辅佐你?所以,在我看来,疑心必要,但是,不能让人胆寒!
赏而不能制,还不如不赏。这就是他的目光,他的眼光在将来,他有个东西,这个东西就是“控制力”,他和乔布斯比较像,事无不细,事必躬亲,他要什么,他要的是能控制天下所有人,是所有人,他的控制欲望,他的独一无二观不同常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但是,他要所有可能占取他的独一无二的人全都消失,这就是他,独一无二的朱元璋。
刘伯温说:那些骄兵悍将,功勋旧部, 是根本没法制的,但凡一个王朝新建以后,他所依赖的那些打天下的将士也就已经用废了,没用了。那些将士在夺天下时有多大功绩,在治天下时就会有多大的麻烦,多年来,他们养成了天不怕地不怕的个性,他们长于破坏,而短于建设,他们多年摈弃诗书,蔑视纲纪,又自以为是天子的袍哥,功勋齐天,所以,他们应该享受,一旦没了仗打,他们不可能回家种粮,那么,朝廷就要恩养他们,而朝廷此时哪有能力恩养他们,这时,他们怎能不兵变?所以,我们应该学习赵匡胤,赏封之后,即行裁撤,杯酒释兵权!我觉得,这句话就是韩信、彭越等历史大将兔死狗烹的结局的最好解释,是啊,历史教训,古往今来,有那个皇帝放心啊,功高震主,你不功成身退,那么,你功劳越大,怎能不死于非命呢?刘伯温的这番谈话透出来的管理理论是一个警戒啊,是啊,有时候,聪明可以,但不要太聪明,你聪明可以,但能不能不摆弄出来啊?你可以有功绩,但是,你能不能学会忍,能不能退一步想想你的上级怎么想的呢?这就是兔死狗烹的哲学。
看看,朱元璋北巡路上看到那些难民,他的心一下子就软下来了,是啊,我也有同感啊,自己经历过的事情,自己才知道啊。朱元璋经历过多少的苦难,经历过怎样的辛酸,他也是从吃不饱喝不足走出来的,他怎能不心痛呢?这就是朱元璋,他非常狠,但是,这是对待那些功臣,但是,他非常慈爱,这是对待他的子民,就这一点,我敬佩他。只有爱自己的子民,方能被子民爱,这就是天子必学的必知的道理。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出,爱民,惜民,是最根本的管理之道。
就在这个时候,朱棣的盛世已经开始孕育了。他随朱元璋北巡,看到吃人肉的人民,他才知道,什么事贫苦,什么是民生,这对这个帝王的影响是一生的。所以,在我看来,管理者,必须观察天下,必须了解民生,必须洞察整个世界的角落,这是一个管理者必须做的,只有这样,他才能知道,他身上还有责任!
一将功成万骨枯,要是我这个大明王朝,不能让百姓摆脱平困,我何以为一代明君啊!这就是朱元璋。也就是现在,我才知道什么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啊。原来,一个新的帝国建起之时,是这般情景。说明什么,在新的帝国建起之时,也就是你的房子根基已经铺下,但是,什么都没有,一砖一瓦,你得用多少年,多少人力,日复一日,才能建起来,强起来啊!
看看,名师出高徒,刘伯温的学生杨宪放弃5品官治理扬州,刘伯温的眼光可谓高啊。就这样,一代治国名将又诞生了,所以说,在我看来,目光长远,有舍有得的战略是管理者必要的能力。
一本大统历抵得上百万雄兵。大统历这一事件让百姓看到了希望,徐达所到之处,无不弃械投降,这说明什么,治天下需要治的是民心,需要的是天下人民的支持和拥戴,而不是靠威胁!不是靠战争!原因很简单,百姓们知道的不多,就一点,那就是平安!那就是和平!那就是安心!
直觉,咱的直觉,错不了。这就是领袖的天赋,在我看来,直觉有时看似不可信,但是,直觉,是最影响我们未来的,在我看来,直觉并不是不理智,因为直觉不是来得没有道理。直觉来自哪里,那是我们常年的积累,那是我们知识库、信息库的固有体现,所以,在我看来,直觉行事,而且直觉非常准是领导者本该有的。
军人,军人,军人一生最引以为傲的是什么?徐达北伐归来,朱元璋坐龙椅出30里来迎,这就是军人最大的荣誉,一个君王,能够如此对你,你说,这是何等的风光,如果是我,我岂能不为他效命?这就是赏罚的功效。还是那句话,要抓住英雄的心,这就是用人之道。
又有一点我是不如啊,朱元璋将每个将士的功过都记在一张纸上,这样,他就能知道什么人该用,什么人有什么用,应该怎么封官!这就是功过战略,管理人多了,那么,建立一个系统来研究这些人是管理者必学的。
是啊,将帅可废,江山不可亡!辞职过战略乃智者自知啊。
看了这么久,总算学到了一个重要管理理论了。刘伯温的分析可谓独到啊。公爵、伯爵、侯爵,朱元璋封了6个公爵,全是淮西人,25个伯爵,24个是淮西人。刘伯温是最了解朱元璋的人,他说,朱元璋可不是傻子,他可比咱们预想的要聪明啊。就表明朱元璋知道,打天下时靠淮西人,治天下时难道还得靠淮西人?这就是朱元璋,他从元朝通知中看到了阶级歧视,看到了民族等级制等等等级制度,他知道,要想统领天下,那么,天下子民才是治国者,从天下各地唤来治国者,这才是治天下!!这一点,让我倍受感悟,我是学而觉喜呀。
我越来越喜欢刘伯温了,他看到的东西总是和常人不一样,这就是智者。当看到李善长封公爵时,他说,他的收获是我的20倍,我的危险是他的二十分之一,当他生病吐血时,他不是苦,而是笑,他知道,他功成身退的时候到了,他的安全到了,他的和平到了!这就是刘伯温,我喜欢死他了,要是我是朱元璋,此人我必在内心中重之。
马皇后高见:皇上有什么毛病呢?无论他喜不喜欢你,他不喜欢你躲着他,宁可他来抛弃别人,不希望别人离开他,因为他是天子,你是人臣,人臣没有拒绝天子的权利,所以,我希望你再帮助皇上三五年,那时候我会太太平平的把你送回去!次用人之道,恩威相加,皇后开口,就是信用,那么,他刘伯温怎敢不留下来,他怎会不相信他能平安回归呢,因为有皇后一张免死牌,他还有什么害怕的??这就是用人之道,此种有很多管理学,我不愿说出来,还需自己再读之,理解之,感悟之啊!
淮西人治淮喜人,不可信,不可能!这就是管理者。慢慢品味这句话,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用人。
好了,好东西又来了,今天运气好啊。朱院长说:起初啊,我特讨厌刘伯温这种傲气,总觉得,这个当臣子的,一步贪财,二不贪权,三不好色,那就不好驾驭了,自古以来,驭兵驭民都容易,这驾驭士子最难了。后来,我发现怎么驾驭他了,他有功名心啊,咱就给他权,给他大权,让他去治理那些骄兵悍将!这就是朱元璋的用人之道,这句话是今天最大的收获,希望我自己哪天能学到这招的真谛!!
朱元璋用文臣管理武臣,用武将管理文臣,设立左右丞相,此制度可以学习上治下的方法,此法乃相生相克的管理原则,可以一学啊。
今天我开始明白那句话了:为什么汉武帝时汉武帝喜欢文臣,但又十分痛恶啊。现在,朱元璋出来了。是啊,你天天揣摩皇帝的心思,皇帝的心思你都知道了,那么,你是皇帝,还是我是皇帝呢?这就是人啦,可以聪明,但一定不能太过于表现啊。此时,他要用胡惟庸,任其3品官,实现5年之内,全国足食,8年之内,当使全国粮食恢复到元世祖年间水平,岁入1200旦,10年,当使粮价降至唐太宗贞观年间水平,斗米仅三钱!这就是胡惟庸,他说,这并非虚吹,五年生养,十年富国,这前景定能实现!朱元璋这人用得太对了,此乃用人之道啊,在不温不热之间,在就不闻不问之时,大大的表示对他的重视,说是磨砺,然后委以重任以正威,这就是领袖。领袖者,必不能一成不变,一定呀出奇制胜啊,做人如此,管理人亦如此。
刚刚去学校打扫了清洁回来,打扫清洁时我突然领悟一个用人之道:需求用人之道,这就是他用刘伯温的原理,只是我愚钝,刚才没能明白,现在总算有了一层的领悟,欣慰,欣慰啊!
还是刘伯温这个老师好,杨宪有这么个老师真是他的福气。所以说,我的看法是:凡是都要有靠山,要有人脉,这样才能如鱼得水,才能步步高升,才能少走弯路。
看来不只是打仗需要决心,治理天下,治理一方之地亦需要决心啊,杨宪的决心,他的不振兴扬州自杀身亡的决心,让我看到了一个决心的天下!决心,将在任何地方,在任何的管理者手中,决心,是管理者必备之物啊。
杨宪治理扬州之事,立刻得到朱元璋的认可,他决定以此为鉴,全国都以此为榜样,开始治理天下。朱元璋说,开国第一要素是农业,这也是毛泽东后来学习的一个战略,足以说明,开国第一要素,是让农民觉得这个朝代能让自己吃得饱!这一战略,难道还有什么能顶替吗?
杨宪杀一儆百,此举让我佩服!
我算是看明白了,什么是做大事者不拘小节,什么是为大事者不择手段,什么是心狠手辣,有时候,你得这样做,而且上面喜欢你这么做!将来,你还得继续这么做,这就是领袖啊。
流言止于智者,智者不信留言。
李善长说得对,过去李善长得宠,之后是刘伯温,然后是胡惟庸,现在有了个杨宪。但是,终将会冷淡下来,这就是看得远者自知也。不要将一时的成,一时的得意,架在自己的头上,这些是迟早要过去的。
陈怀义,我记住这个人了。朱元璋要为自己的儿子封王,陈怀义冒死进谏。说汉高祖刘邦大行分封,其结果长成了诸王之乱,唐皇李隆基遍设蕃王,其结果是安史之乱,自汉唐以降,诸王之乱史书可绝,均可以作为前车之鉴。他们拥兵自立,他们各地为王,怎么可能不乱呢?这句话让我彻底的深入理解了研究历史的作用,有时候,研究历史,就是在预测历史,看别人的事情,就可以以此为镜,为自己指明方向。
朱元璋没有听取忠言,25年后,朱棣取朱允炆代之,这句话得到了印证!但是,朱元璋怎么做的呢,朱元璋命人将忠臣陈怀义装入麻袋,活活的摔死。这就是忠言的效果,所以,语言可以有,但是一定要得讲说话的方式和场景,不然,总有一天,你会得到类似的结局。这句话应该深入我的内心,要知道,知道的,该说的说,不该说的千万不能说,这就是战略。即使你要说,你一定要想好怎么说,在那里说,在哪里该说,在哪里不该说,应该怎么来处理语言艺术···总之要深思熟虑,这就是我的感悟。
对了,也就是朱元璋开始,他为了集权,实行了两部门治理,那就是锦衣卫,分东厂和西厂。
分析一下刘伯温和李善长的争宠之争,再看一下胡惟庸和杨宪的争斗。我很明显的知道,一山不容二虎,管理者的用人在宠爱方面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在表达重视时,一定要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即使要发生,一定要有对策。
朱元璋自己说:我是皇上,你不是,你嘛,顶多是皇上的影子,影子就应该沉默,少多嘴多舌!这就是朱元璋的疯狂,这就是没有约束的帝王,所以说,千古名言——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这句话改而之,就是没有约束就会残忍,就会为所欲为。
高,实在是高!胡惟庸和杨宪的争斗实际上是刘伯温和李善长之斗,这碰到了大臣们互相争斗,应该怎么办呢?朱标答曰:主持公道。元璋说:不仅如此,大臣之斗不可避免,最怕的不是他们争斗,而是他们不斗,合起伙来跟皇上斗,所以,为君者首先不是铲除大臣的争斗,只要控制在热出乱子的基础上,就可以了,这才是驭臣之道,王霸之术。说的太好了,佩服,这句话寓意太深,还得慢慢领悟啊。
山东二贤,剁掉手指以表不愿入仕途为明朝官吏的决心。朱元璋命其子朱标灭九族,朱彪不忍,朱院长说:皇儿,你有心软了,为将者,决不能心软,杀!这就是领袖,决不能心软的战略是领袖必须学习的。
朱元璋重视科举,重视教育兴国。所以,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将20多年停滞的科举考试提到了嘴边,所以,可以看到,为何邓小平也要学习他呀。因为要兴国,得靠人才,要大批的人才,怎么选拔出来呀,最好的方式就是:科举。这就是教育兴国。如此,可以看到,对管理者而言,要想得天下市场,要想的天下人才,要想选拔天下人才,就得有自己的最佳选拔方式,这就是我学到的一个重要选拔人才战略,不是说科举,而是要效仿他,从世界各地来选拔人才,不能拘泥于一个小世界,而且,选拔方式要改革,越有用越好。
朱元璋痛恶贪官,他的第一次恩科,看到了建设的豆腐渣工程,马上决定杀一儆百,他要杀了这个贪官,让天下贪官看到这个结局!所以,在我看来,治理贪官要的是决心,要的就是威严,要的就是杀一儆百。
马南山是个能人啊,没想到如此敢作敢当!牛逼!死到临头,还如此傲气,真是佩服!
杨宪的确够狠!
心字头上一把刀,忍。这也是刘邦的战略。引而不发,比离弦利箭更厉害!李善长这句话让我深有所悟,要做,就要做绝,不然就死养虎为患。
马皇后高明啊,面对恩科考试只有南方学子考进仕途,马皇后的战略: 分为南北两场考试,上一场已经过去了,就叫他恩科南场,这次这个叫做恩科北场,进行二次考试,然后施恩于北方,就可避免祸害。此方法妙啊,不愧是马皇后。
朱元璋看到杨宪的表现,说了句:机灵,越用越机灵,看来呀,干吏使用出来的。这句话我喜欢,只有用人不善者,没有不好的人啊。
朱元璋首次创建了监生观政制度,让科举所取的士子监生在官场是集中学习政务、开阔视野、择其优秀、任用为官,数年之后,这批恩科进士,多成为朝廷及官府中的重要官员。这也是朱元璋的用人之道,人不是好不好,是用不用,人是用出来的!
上面用下面,达到最高点,马上就会栽了!这个理论我希望自己记住。
廉洁也要有个限度,至少要能满足需求吧!这就是明朝的低俸禄的弊端。
这段话太有意思了。第一次,别人送你5斤米,第二次,你家里需要添衣了,给你送20两银子,第三次,他送你200两银子,叫你帮他办一件非常小的事情。这个时候,贪赃就开始了,许多非法之事开始都是合法的,慢慢的,就开始非法了。那个家里没有个窘困的时候,在你困难时,别人送你东西,你还希望有人送呢,所以,这贪赃枉法就开始不停止了。所以,大明王朝的俸禄太低必然会引起这个结局。瞧瞧这句话,在当今就是什么情况,你给你的属下非常低的工资,之后,有人来帮他,和他套近乎,会有什么情况呢?这就是工资合适制度。
朱元璋也有看错人的时候,他那个伤心啊,他说:我上当了,我受骗了!这么多年,咱从来没有上过这么大的当,咱总以为,咱能看穿所有的忠奸善恶,这天底下就没人能骗了咱!马皇后说:你当皇帝了,这么多年,越来越自信,越来越骄傲,当然看人就不如当年了。这段话足以证明他的天下是看人看出来的!这就是他的管理学。
你看没看到,他只认错了一次人,这次就造成大祸,也就是这一次受骗,他恨死自己了。可见,在一个领袖心中,看错一个人,他的自责,他的悲伤,他的内疚,是无所能及的啊。他认为这是他丢了自己的脸,他认为这是他昏!这就是领袖。
立刻,他的出新的理论,他告诉朱标:你一定要记住这个教训,记住,文臣士子,可用之,不可亲之,可使之,而不可信之。今儿,我才悟出一个道理来,和文臣士子相比,那些个粗鲁的武士们,更简单、更可靠,对咱们,也更忠心啊。这里面我学到的东西不在这句话本身,而在这个“悟”字,《大学》中说,格物而自知,这就是朱元璋,他打天下,他没有文化,他不懂多少东西,但是他为什么能得天下,他能用人,他能看人,为什么呢,他会成天的去格物、去悟,他会花睡觉的时间去悟出道理!这就是他的学习来源,我实在是不敢相信,这个皇帝,还有多少东西我是学不来的。
而后,杨宪的结局是什么:五马分尸,分为五瓣,被无头牛分而食之!!这就是他的结局,这就是朱元璋,他惯用的手段。
新的历史纪元要开始了。朱元璋对二虎说:你到全国,挑选几百个干才,这些人必须要年轻、忠诚,而且还要胆大心狠,由你把他们组变成一直秘密队伍,就叫锦衣卫吧,研训之后派往各处,充当探子和眼线,专门监视那些三品以上的文武大臣,包括皇亲国戚,边关大吏,甚至咱的儿子,秦王、晋王、燕王都要暗中监视。这就是被杨宪骗后琢磨出来的战略,他要监控所有有权的人的一切,方便自己掌握主动权!此乃千古绝唱啊,此乃令人胆寒之人啊,要学狠,不必学习武则天,她是没法学的,要学,当学朱元璋啊。此种战略的核心是什么——权利,控制权,朱元璋什么都不缺了,没有权利的限制,同时他对权力的渴望有愈加强烈了,这就是朱元璋。可见,作为一个领袖,别人如果对他有一丝毫的威胁,那就一个结果——死,死的很惨!
我算是有新发现了,朱元璋最喜欢吃什么?烧饼!
朱元璋封妓院,有意思!
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徒必有其师。这就是他对刘伯温的看法。
纵欲发现了,哎,朱元璋与刘邦的最大区别:心胸的宽广程度。可以这么说,朱元璋是个心胸甚小的人,刘邦十个心胸宽广的人。所以说,在朱元璋周围,没有人不是提心吊胆!刘邦再厉害,也不会达到如此寒人心的领袖。
刘伯温的一番话让我想透了我一直在想的又没有解的问题:在朝廷做官啊,就跟登山一样,有些人怕了那么高,就是不知道怎么下来,硬落吧,不是摔折了腿就是摔着了腰,不落,死无葬身之地!我希望我自己永远铭记这段对话,这哲理,保不准也能就咱一条命。
刘伯温总算如其心愿,可以归乡了。这里,我还是想说一句真心话吧:这个人,我喜欢。刘伯温最后一件事是烧了遗嘱,他本以为自己很可能被杀害,于是早早利好遗嘱。朱元璋看到这个少了一半的遗嘱说:看来,他还是不相信咱啦。
我对刘伯温的深邃是越来越喜欢了,不过,这次,朱元璋看是放不过他了,锦衣卫前来送他了!他的儿子说,卑鄙!刘伯温告诉他儿子,卑鄙,适用于君子,不适用于君王,因为君王是出于需要,基于利害,卑鄙与否,与此并无关系!这就是刘伯温,一个什么都懂,但还是逃不过五指山的智者。
能够死在自己的家乡——青山之顶,刘伯温也算是死而无憾了。我想,这座山也会因此而出名吧。
看来我想错了,刘伯温命大,居然没死!他发誓,此生此世,再也不离开青田,再也不进朝廷了。
我是真没想到啊?刘伯温归乡归养,是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哎,刘伯温真是命苦啊。是我说,那我就再也不想离开京城了,就这样,反正不怕死,又有何惧呢?
得罪人的事情总要有人去做的,这个人选又落在了刘伯温身上,这就是他的性格决定啊,他的为人处事注定了他的这一结局。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朝。人世间多少事,都在一个闲字,这句话有深意啊。
小时候掏洞,掏出来一条蛇。所以,我总结出来一条教训:不知道洞里面是什么,就不要伸手去摸。这句话的深意我一定要慢慢领悟啊。
欧阳伦事件让我觉得学习朱元璋太难了,他和别人不同之处在于:他能从自己的亲近、身边开始下刀!这一点虽然说明他有领袖风范,但是,这一点又有多少人能学会呢?毕竟啊,这个人是感情动物,想要达到这种地步,恐怕只有权利的长期忧患者才能慢慢学会吧。
欧阳伦的眼线从京城到边关一直延续,这就是骄兵悍将。管理者要以此为鉴,律法在严,天高皇帝远,这句话希望管理者引以为戒。
蓝玉,收义子一千多人,下属全都跟他姓蓝。此事是蓝玉效仿朱元璋的义子收天下法,这件事说明什么,我至今还没想通,慢慢琢磨吧。
朱元璋为什么要将所有的刺都除尽了再交给朱标?在这里面他有句话:秦朝是第一个全国性的王朝,可秦朝是二世而亡的啊!这就是朱元璋,他熟读中国帝王历史,熟知帝王将相的事故,所以,他无时无刻不以此为鉴,以此为镜啊。所以,在我看来,学习历史就可以做出正确的决定,至少可以给我们指出正确的方向。
李进被提升为司礼大臣, 从7品升到皇帝的亲近。此事,我略有感悟啊,为什么朱元璋能用他?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但是,我怎么想也没有理由。最后,我顿悟了,这里面有一个东西——表现自己,适时地出现在皇帝身边表现自己,不是说你天天表现,而是要抓住天时,偶然让他想起现在有一个职务,而他还没有合适的人选,当你突然出现在这里,又表现得非常合适这个职位,你自己可能都不知道,但是,领导者在对你产生了第一次欣赏时,他就会思考——我不是还有一个位置恰好没人选吗?然后,再看眼前,这不是有一个吗?·······此事,让我深深的领悟到了何为掌握天时、地利、人和者如鱼得水,希望自己抓住这个原理,适时出击,掌握分寸,掌握时机,好好表现自己。
朱元璋利用自己的大寿,来了个鸿门宴,他要让所有的淮西人知道其中利害,他用驸马欧阳伦的事情告诫所有淮西人,这就是他的结局!
朱标说了:我是一个心软的人,我时常感到害怕,父皇他爱之太切,我怕父皇,他的这种爱法让我害怕,恨之太深、责之太严了,甚至要我超过她的圣明,这我怎么做得到,我是一个心软的人,在父皇眼里,这是懦弱,他希望杀伐决断、威加海内,我常想,不当这个太子多好啊!这就是作为一个帝王将相之后的悲剧,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要有多强啊。马皇后说:你爹是开国之君,所谓开国之君,各个都是从血肉队里拱出来的,个个都是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危险,你爹只有比所有人都更狠,才能够战胜他们,才能够推翻前元而建立新潮,这几十年下来,你爹的心早已磨得比生铁还要坚硬了,可这也不能全怪他,他也是被是世道逼出来的,这是你爹的命!一个女人,一个封建社会的女人,有如此的思维,有如此的高瞻远瞩,我实在是佩服!是啊,在场人看来是不合常理,是残忍,是狠,但是对于一个开果郡王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所以,我得出一个结论,所有的领袖,他们那些常人无法理解的行为都是可以理解的,这都是逼出来的。
马皇后之威,真是千古难见啊!朱元璋何等人呀,可是,在马皇后严重,该骂的一样得骂,看看,这种女人,简直千古难见啊!太欣赏了。
血战洪都的蓝玉,最终诛灭九族,3万多人死于非命,这就是一个不会思考后果的武将的结局。
怪不得呀,朱棣是徐达的女婿,在大都随徐达常年征战,怪不得他这么会打仗。可见,将帅是从小培养起来的,要从小历练啊。朱棣、蓝玉此次大任在手,要一举拿下那些元朝余隶。但是,就是这时,皇上看到了蓝雨的那些义子,他说了句:你的义子比咱多几十倍啊,蓝玉说,我让他们上就上,我让退就退,皇上说了退,蓝玉的义子没有退,蓝玉说退,马上退了,此事一出,朱元璋就已经开始下定决心蓝玉必死了,这就是蓝玉的妄自尊大的结局啊。
看来姜还是老的辣呀,李善长还是知道啊,他退居底线,将中书省的相国之位交给他的门生胡惟庸时,他是这样说的: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啊!他说的那句话的语气让我看出了一个老者的淡然和不舍之心情啊。刘伯温来送,我才顿感:英雄惜英雄啊,只是竞争难免,有时候,不要太过于计较竞争对手对自己的那些事,这也是必然的啊,英雄者,当心胸宽广啊。此段剧情让我的心胸更加开阔,我决定以此为镜,让自己记住,英雄当如此啊。
在敦促朱棣北伐时,朱元璋结合蓝玉的事情,他开始想:要是哪天我去世了,那么,这仁慈的朱标,能对付胡惟庸这帮权臣吗?刚勇的朱棣,对付得了蓝雨这帮悍将吗?如果对付不了的话,咱这大明王朝,还会姓朱吗?·····看看吧,这就是为何朱元璋宁可我负天下人,不愿天下人负我的理论来临,他知道,他要做的正确战略就是——杀干净!
我真是无语了,堂堂的侯爵,居然如此窘迫,实在是令人哀叹啊。
这个马皇后真是太仁慈了,越看越仁慈,越看越像女人啊。我这才明白什么是——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身后都有一个默默承受的女人。
朱棣和蓝玉打败嘎呼儿之时,就是蓝玉大难之时啊。这告诉我,在你以为自己的人生又出现高潮时,你不妨想想,别人怎么看?
一只脚站稳了,才能走下一步,这次,咱可把两只脚都站稳了,可以回过头来收拾祸害们了。这就是朱元璋的缓兵之计,先用之,在威之,再杀之!
我总算看懂了,原来马皇后知道一个道理。那就是,在一个非常残酷的人面前,你不一定要学会反抗,但是,一定不能太乖,不能总是表现出害怕,一定要适时的拿出自己的个性,要硬气点,硬硬朗朗的,这样即使他很生气,但是这能让他看到你的主张,能看到一个有主见的人。这样,才能让他喜欢你,欣赏你。从这里看,我基本可以定义为“心理学”的利用,这一点就是欲擒故纵的心理学应用。
李进就是朱元璋的间谍呀。高,实在是高,他居然把这么一个能人当成了锦衣卫来用。
文臣不可怕,武将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们抱起团。
看这个样子,刘伯温是将朱元璋所有的功过都记录了下来,写成了一本书,单着本书,一定要等到朱元璋死后才能面世。可见,刘伯温作为一个学者,是多么的恪尽职守,他才是真正称得上:学者。到底刘伯温是不是被胡惟庸毒死的,这个已经不再重要了,刘伯温已经完成了他一生要做的事情,他已经什么都没有挂念了,他送给后世的书籍也写好了,这样的智者,命运本该如此,正如马皇后所说,我是皇后,所以,我要认命!但是,死的时候,能够无怨无悔,有所作为,又有什么好遗憾的呢?
看看,宋濂的一番话有意思:中书省上承天子下统部院,连皇上下旨,部院上奏,都要经过中书省上呈下达,这权利实在是太大了,太可怕了,相权过重,皇权必然受损,自古以来,皇权与相权之争,可谓史不绝书啊,这次,皇上要下定决心,要消灭皇权与相权之争啊。就是因为胡惟庸的权利过大事件,让朱元璋下定决心要废除“中书省”制度了。
这个吕昶还是挺明智的嘛。
胡惟庸总算死了,虽不是天下第一相,但却是天下第一个痒死的丞相啊。有意思。
朱元璋啊朱元璋,你太过于爱你的儿子啊,你为他们做得是不是过了?当年,朱元璋要杀蓝玉、宋濂时,朱标说:杀不得,朱元璋拿了一根带刺的荆棘,对朱标说:抓住它,朱标不敢,朱元璋用手刮刺挂出血来了,刺掉了,他对朱标说:现在,你可以安心的拿着了,不好吗?这段历史以此得名,从这里开始,我也知道了什么是做大事者?
你不应该把眼光只放在京城里面,你应该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是的,我杀了很多人,但是,你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你去看看外面的百姓,你去看看经济的繁荣,你去看看·····我们大明比前元朝繁荣多少倍,所以,杀这么多人,值!
但是,朱标可不这么看,他太心软,以至于自杀!这就是太子朱标,虽然在朱元璋看来非常懦弱,但是,在常人看来,这才是人,朱元璋虽然有天子之风,但是,不被常人理解,但是,注定了一个人毫无作为,一个人创造奇迹啊,这就是他们的抉择,所以说,一个人,怎么选择,那么,他们最后就将有各自想要的结局。所以,不在乎结局同不同,而在于你自己想要什么结局,你想要做什么样的人·····
看来,朱元璋还是有点人性,他还是对马皇后有感激之情和怜惜之意啊,马皇后绝食后,朱元璋还是做出了让步。他对马皇后说:我朱重八这辈子,最恨别人逼咱,也最恨你干政。马皇后说:我明白,你呀,是想让我给你出主意,有很我给你出主意,若是我的主意比你的高明,你心里就更恨····这段话是他们两人的真心对峙啊,这么多年的老夫妻了,马皇后对他的帮助他怎能忘记,但是,我之所以要说朱元璋,就是因为他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心胸狭窄!马皇后说:我太了解你了,我死了,你就再也不是你了!说实话,这句话,我现在还懂不到,是我经历还不够丰富吧,还是自己慢慢体会吧。
好啊,朱元璋终于废除了中书省,废除了丞相制,并命令后世不得更改。他真是英明啊,这决策让人佩服,在别人看来,这种两千年来的制度,在别人看来是多么难改变的啊,可是,他一说:没得商量!他一句话,这件几千年的制度就改变了。这就是朱元璋,一个可以创造历史的人。
吕昶居然不识时务,居然敢进谏不得改正丞相制。吕昶说:奸相虽有,可贤相也很多啊,比如秦之商鞅,汉之萧何,唐之魏征,宋之王安石,它没有相权辅政,怎么能保证皇权呢?朱元璋说:堂堂皇上,难道还需要丞相,你认为我不行?吕昶说:皇上你英明,但你不能保证后世没一个皇帝都这么英明啊?  吕昶说,此事我一定要一谏再谏。但是,结局很明显,朱元璋说:你再谏,我就杀了你。  其实,此事非常明显,你一个人反对有何意义,你不怕死,但你不觉得这个死没多大意义吗?真是腐朽之木啊。但是,他还是去了,此老将如此执着,终得千古留名啊。
后宫不得干政,这句话一直到了明朝灭亡时才结束。而明朝的结束,正是因为宦官和后宫干政,可见,朱元璋提出来的后公布的干政、宦官不得干政的战略是多么的精明啊,只是吕昶说得对,你朱元璋是个英明的皇帝,但不是你所有的后世都是英明的啊!
马皇后就这样病体缠身,死了,就这样,一代名后离我们而去,我感到万分难过啊。我想,天下百姓也一样吧,毕竟,这么难得一见的皇后,这么仁慈的皇后,在一个朝代,是多么难得!连朱元璋都哭得咆哮了,可见,朱元璋对马皇后的依赖呀,可见他们这么多年的情谊呀。
马皇后的贤明散步天下,她死后,全京城人出来送葬,这就是一代名后,母仪天下,她死得其所啊。
白天没人吵架,晚上没人说话。这就是朱元璋的寂寞。也许我现在不能理解这种感觉,因为我还没有到达那个年龄,但我能感受到那种寂寞的难受。
皇上杀人,是出于需要,不是忠奸。这句话,能领悟到的人不多,因为,大多数人,还没能领悟到这句话········就死了。
朱标就这样,由于压力过大,长期处在杀戮和良心谴责之中,最终离开了人世·····就这样,朱标去了,也就是这一去,朱棣后来的一系列事情注定要发生了。
朱元璋苦心培养了朱标二十年,可惜呀,朱元璋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儿子就这样去了,白发人送黑发人,这就是他的悲哀呀。
还是徐达聪明,我这辈子,只管打仗,仗打完了,什么都不管,只等死。也就是他的这个战略,才让他一生的安安全全的过和平日子啊。朱元璋要重新立太子了,他问徐达,你认为太子该选谁,徐达还是那句话,不能乱说。这就是聪明人啊。
李善长、蓝玉等28人正准备谋反,被朱元璋的锦衣卫内线一举拿下,全部诛灭九族,这就是朱元璋。
李善长不愧是一代将相啊,毕竟文臣不同武将,还是文臣明白事理啊。他临刑时看到蓝玉大妈朱元璋,他对蓝玉表示痛恶,说道:不错,我是替他说话,告诉你吧,上位是千年不遇的豪杰,他做皇上是天意!还我做了皇上,我一样会杀了我这个李善长,杀了你这个悍将蓝玉。  蓝玉听后,笑疯了·····说实话,这段话让我久久不能释怀,我还得慢慢体会啊。
胡惟庸一案,迁延十余年,数万人诛连被砍,大批开国功臣及淮西勋贵,皆陷入此案,仅有汤和等两三位老臣得以幸免。这就是我们一直熟知的朱元璋残忍事件,如今看来,仍旧历历在目,让人胆寒啊。但是,还是那句话说得好:将相可杀,天下不可亡啊。这就是帝王的必经道路。
往后这世上,再也没人叫咱重八了。所以说看《朱元璋》不仅可以学习一个领袖的打天下,治天下,还能学到夫妻之间的感情,所以,研究朱元璋值啊。
整个秦淮河都被染红了,这就是淮西大臣的最后结局了,出了徐达、汤和等几个,没人逃得出掉脑袋呀。
此时,朱允炆才几岁呀?朱元璋身边没有多少能信的人了,朱允炆之所以能得到朱元璋的宠爱,恐怕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吧,他没有人可以倾诉啊,和孙子朱允炆的相处难免生出老来者的爱呀。
就在这个时候,徐达辞世了。徐达死之前,是怎么的伤感啊,想起这一生的坎坷,打仗容易啊,在天子脚下行事,不容易啊。这就是创世功臣的悲哀呀。以史为鉴,我当记住这个结局呀。
朱元璋老了,彻底的老了,几乎所有的老臣都离他而去了,他的余生,我怎么也不敢想象是怎么一个惨啦······所以,人一生啊,还是要几点德啊,不能只看眼前,也许你现在很风光,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后,你老了,还有没有人来和你交流,还有没有知己,还有没有朋友,还有没有人可以给你精神慰藉········以此为鉴,我要造作准备,目光必须长远啊,不然,自己早晚沦落如此地步啊······
看看刘伯温留下的遗奏:陈刘伯温与九泉之下启奏大明新君,先皇起于新野,却终能建国开元,创立丰功伟绩,堪为古今罕见之雄主圣君,然而日有缺失,月有阴晴,丰功之下,难免憾事,臣生不敢谏,唯有死后进言,启诉罪,臣斗胆以为,先皇执政有如下四大遗憾:其一:刚愎雄猜,臣预料诸多功臣勋旧,必死于先皇之前,其二:严刑峻法,臣忧虑诸多酷烈律法,将使臣工百姓噤若寒蝉,其循规蹈矩,并非出于守法,更是由于畏死,其三:吏治太苛,臣担心时下官吏们惧与天威,虽能清廉自守,但先皇归天后,官俸之薄,吏治之苛,将破事管理们法外致富,盘剥害民,其四:藩王可虑,如今,先皇子嗣遍布大明各省,日后拥兵自重,必至祸乱。以上四憾,臣生时五内俱焚,死时死不瞑目,为大明千秋计,臣身卧九泉,魂系君侧,死而后生,翘首进言,臣冒昧以为,新君当承先皇之帝业,开万象只更新,施仁政,亲子民,宽刑罚,开言路,为此,臣不揣浅陋,进献新政九策·········这就是刘伯温,这些个天书,我现在还不能领悟,在我人生路上,兴许这就是指明我方向的哲理啊。
朱元璋对朱允炆说:爷爷当年当大帅的时候啊,也自认为当担不起,但是时势所逼没办法,可是后来,我不仅当了大帅,还当了吴王,最后成了帝王,所有的帝王初登大位之时,莫不心怀惶恐,如履薄冰,但是,对于帝王来讲,世上纵使有千万条道路,唯独没有退路,作为帝王必须昂首挺胸,一往无前, 为何呀,因为你是天子·······成天道而驭万方····这段话我现在也不能完全理解,但是,我会以此为镜,无论是接受什么大任,我都想那句话:时势造英雄,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没决心做的·····
想想看,朱元璋也老了,当他死之前,会想他的人生,会是怎么一个感概万千,五味杂陈啊·······这里面的酸、甜、苦、辣、咸····有谁能懂呢?正所谓,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当一个人行至将死,暮然回首,才知道,这一生有多少事我们已经永远忘不掉······古今多少帝王将相,他们的所作所为,又有谁能理解呢·········顿时,我的思绪已经飘飘然,不知去向·····
电视剧最后,太监说:禀皇上,太阳下山了。朱元璋说:叫它站下。所有臣子对着太阳喊道:皇上有旨,让太阳站下········就这样,一代帝王倒下了········也就是这不久之后,藩王之乱开始·····朱棣统治的大明盛世即将来临,郑和下西洋的繁荣盛世即将来临,中华的崛起······要知道,大明280年的天下,就在朱元璋手上开始了········这是多么让人沸腾的事情啊·····洪武31年,朱元璋驾崩,葬于南京紫金山下,享年71岁,结束了他的传奇···可是,大名的帝业刚刚开始·····大名的开始,结束了元朝的民不聊生,迅速恢复生机,粮食增产,人口繁衍,生产力获得空前地提高·········他的功过,还是留给后人评说········


——————原创——小海——create is my all————

More info:sina blog:http://blog.sina.com.cn/idoneboy. personal website*wordpress*:https://hoctoboy.wordpress.com.
新浪微博@ 今日经济hoctoboy:http://weibo.com/newhoctoboy main email: hoctoboy@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Unless mark specially, hoctoboy’s sina and the wordpress blog articles are original, transport please indicate the address or this word:
——————原创——小海——create is my all————
All Rights Reserved.除非特别注明,hoctoboy(人称:小海)新浪博客与wordpress上的博客都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地址或者这段话:
——————原创——小海——create is my all————
Add me*All imfo:
QQ:807244012.
Twitter@waterhoctoboy.
soundcloud@hoctoboy.
YouTube@hoctoboy.
flickr@hoctoboy.
Google plus@hoctoboy.
instgram@hoctoboy.
tumblr@hoctoboy.
Facebook:hoctoboy@gmail.com /hoctoboy@163.com /hoctoboy@sina.com.
Skype@hoctoboy.
pintrest@hoctoboy.
500px@hoctoboy.
linkedin@hoctoboy.
foursquare@hoctoboy.
whatsapp@hoctoboy.
kakaotalk@hoctoboy.
blab@hoctoboy.
ask.fm@ hoctoboy.
in short*all my accounts follow you can search——hoctobo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