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之清明游记

在路上之清明游记

为什么停不下来,因为我在去的途中,在回家的路上。
在路上,什么事都可能发生。骑行让我知道了骑车延长了快乐的时间,坐车只是减短了乏味与单调的步长。在路上,去的路上,是期待与追求;回来的路上,是轻松与释怀。生活不应该只是单调,不应该只有平淡,偶尔寻找刺激,是我们的天性,而青春,替我们提前撬开了这扇门。
该怎样形容这次骑行?其实,能让我停下来写游记的故事很少,印象比较深的是前年第一次骑行,缘故也很简单,第一次,总是美好。但时隔两年,一切都变了,没变的是骑行的意义与精神,没变的是骑行带来的快感和体验。如果要一句话形容这次骑行,我愿意用“圆满”来形容。
圆满要从准备说起,这次骑行是计划之中的,清明前一周,就已经在选择路线,最终确定的目的地是云南邵通的三峡工程——向家坝水电站,而作为领路人,我选择了几个途经路线,来充实这次骑行,附加了西部大峡谷、北斗崖宋墓群、石城山森林公园,基本路线是下走岷江,来到长江起点,再西下金沙江,金沙江的骑行绝对是一流,是最好的路线之一,然后可以绕过天池转一圈,算是进入宜宾县,出了市区,下一站过马鸣溪金沙江大桥,就到了高县,高县继续西进,依然是沿着金沙江,这是宜宾最美好的骑行路线,没有之一,这条线直通一座桥,过了桥就出省,去往云南邵通水富县,就可以享受云南米线,邵通苹果,包谷酒,火腿饼,然后酒足饭饱,就可以直捣三峡工程之一的向家坝水电站,然后退走到紧挨着的西部大峡谷,如果时间充裕,回退高县,去往北斗崖宋墓群和石城山森林公园,然后从选择另外一条路线从高县返回。这是我的基本思路,但后来证明:在路上,真的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所以,后面两个地方我们没去,你以为不算圆满,但经历会改变你所有的理性猜想,事实证明:计划赶不上变化,在路上,感性和理性都会偏离。
和每次出行一样,看地图,这是最好的让你自信的驾驭一个地方的方式,之所以恐惧是因为未知,地图是骑行的第一步。而这个习惯,从高中毕业在外闯荡就养成,到哪里,都能轻松驾驭,今天我还对我一兄弟说“如果你能轻松驾驭重庆地理,世界的任何一个城市你都能轻松搞定,北京弱爆了,还没重庆大”,这是我发自内心的话,也一直指导着我的行为。第二步是掌握当地的风俗人情,简单了解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因为,在路上,什么事情都会发生。人生,最大的乐趣当然是吃,吃货最兴奋的当然是寻找当地的特色小吃,所以,每去一个地方,了解当地特色小吃是必然的,对于我,这是最让我充满幸福感的。总结起来,指导我做出正确行为的就一句话:去一个地方,就了解一个地方。
准备完这些后,就是准备好各种工具,以防万一,这次我就犯了严重的错误,没有带打气筒,没有带耳机,所以在路上麻烦就接踵而至,一切你不注意的细节,都会放大整个结局。
清明第一天,我们是准备6点起,半小时后走的,但不幸的是下雨阻断了所有计划。
第二天,天气无比好,7点半,我们正式出行,四个人,吃了四笼包子,就出发了。第一条路线就被他们打破了,我本准备走一条滑行极爽的下坡路线,结果他们提前下了山,只好作罢。不久就来到了金沙江,骤雨初歇,雨过天晴,阳光直射到脸上,遮住了一切阴暗,沿着金沙江骑行,宽广,大气,阳光,水流,只有风声,天地一览无余,水天一体,美到极致,如果你心情抑郁,来这里骑行是最好的选择,我忽然就想到一句话“大气宽广的环境培养不出小肚鸡肠的庸人”,是的,我不得不说,沿江骑行,能让一个人心胸开阔,视野开阔,也难怪,古人中那么多与江有缘的诗人,为什么他们能写出荡气回肠的诗句,为什么豪口一吐就是半边天地,视野开阔了,人必然不会在意细枝末节,你可以说这是不注重细节,但你否认不了他的大气,气吞山河,激情澎湃,豪情万丈,千里单骑···一个人的视野有多宽广,心胸就有多宽广。上善若水,如水一般,能张能放,能屈能伸,任你打之,击之,不改面貌,这就是沿江骑行的意义。
下一站本打算去码头看看,看看时间,也作罢了,于是来到天池公园,转了一圈,小照几张春色,匆匆离去。
一帆风顺是极少的,在路上,下一刻发生什么是未知。来到一个拐角,我继续前行,停下来后等了良久,没看到他们跟上来,我打了电话过去,说有一个人还没到,在等人,我只好退回上一次拐角,他们通了几通电话,还没到,于是我返回找人,许久,未果,归去,结果他到了。小小的插曲,耽误了些时间,才知道,在路上,我们很在意时间流逝。下一个插曲就没这么简单了,到了上云南的路,但我们上的居然是高速,商讨了一会,我决定回走,这次经历让我很尴尬,看地图的时候没注意这个高速的细节,也说明,准备只能减少未知,不能解决未知。经验也就是这样产生的,我们加速去往马鸣溪金沙江大桥,我很快就到了桥头在哪里等候,没想到十来分钟过去了还没看到人,只好打了电话过去,没想到他们自己抄小路已经到了桥头,当时我很无语。就这样,插曲一个一个的到来。道家有句话,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归一,用到这里很合适。
过了马鸣溪就到了高县,一样是沿着金沙江骑行,不过路上很多美景,隔不远你就可以发现一个天然瀑布,宜宾市的会诗沟和这里对比,简直弱爆了。我们没看到一个很好的瀑布,就停下车去照两张,这就是骑车和坐车的不同,而自由,就在这里体现。骑行,你可以按照你此刻的心情随心选择停或继续,有时看到很漂亮的花,我们会停下,看到非常宽广的码头或者江面,也会停下,我们会注意周围的一切,会突然发现这里的树其实是斜着长的,我们称之为“邪术”,我们会发现江面上冒出几个石头是多么的壮观,会发现路上有骑友,在心情好的时候会放声歌唱,会狂吼,在路上,你平时注意不到的东西会跳进你的眼里,在路上,你的感情会肆意外流,根本停不下来。
印象最深的当然是途经一个瀑布,瀑布下面是两座高大的石头,正好坐落在金沙江之中,一个是独石,一个是三座石头平行而成,正是“山”的原型,难得的奇观,坐立江面,在蓝蓝绿绿的降水之上,在阳光的普照之下,每天有多少人从这里飞驰而过,但只有我们,只有骑行者,才会为他们停下,去证明,他们的美是有人欣赏的,如玫瑰花的寂寞一样,雄伟壮大的江石每天在江面上坐等朝阳泻下,再经过炎炎烈日,一天的等待,然后看着阳光从江面消失殆尽,黑暗的气息扑面而来,它们的寂寞谁懂?又有谁去在意?但幸运的是,它们的美是不易逝去的,比之于玫瑰的盛开与凋零,它们幸运,但幸运的结果是等待,我在此处五百年,此前五百年造就了我,我不想再用五百年去等待你的出现!我想,这是它们的心声,而我,只是愿意替他们说出来。
我们四人抛下自行车,在瀑布下面洗手玩耍,在江石上面摆弄各种姿势,偶尔好奇看看江面,看看江下,不禁一颤,不是怕掉下去,我想是一种视觉冲击和本能反应。在江石上面玩了半天,又一组车友来了,我们看看时间,也得走了。悲剧就此上演,但不是车被盗,而是轮胎爆了,没气,这下严重了,这是骑行最大的麻烦之一,如果你继续骑,轮很容易变形,如果不骑,走路是不可能让你到达下一站的,所以,你只能期待下一站离这里比较近,不然,很可能你要放弃这次骑行,当然,你还可以选择搭顺风车,这也告诉我们,路上最大的困难也不过如此,人的适应能力是极好的,车到山前必有路,如果你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想必是没有开始的,又何况结局。
艰难的骑行到了一个镇子,我很幸运,这个镇子离事发地只有两公里不到,在入镇前,有几户人家,我进去要了打气筒加了气,我想判断是没气了还是爆胎了,当然,从始发点开始,我就已经怀疑是人扎破的,凭我的推测,我们在下面时,曾有两路人在上面,一路是三四十岁的,大概五六个人,一路上之后的骑友,各自载着女朋友,线索很简单,我在之前骑车时超过了他们,我明显听到了一个女的说超过去,我那时就已经提高警惕,这极有可能是很没素质的一队人马,后来我加速前行,很快看不到人,我在前面某个路口停下等朋友,他们跟了上来,我留意了那女生的眼神,凭多年的判断,这绝对是有问题的,那时我就已经有第六感,当然,这一切都只是猜想,到现在也是,但我的行事原则没变,在路上,什么事都会发生,而我,一切意料之外都在我意料之中,在外,不信任任何一个人,是生存的原则,而这条原则,在我的人生中曾帮助过我,也将继续帮助我前行。我以为,骑行者,安全出行,安全归来,才算一次骑行,而在外,安全是未知的,但大多是可控的,洞察周围环境,已然是我的一种生存技能,我欣赏荒野逃生的智慧和理智,在路上,感情可以肆意流露,但危险来临前,你已经了然于胸是安全的最好保障。这些年闯荡也告诉我,洞察力是双重的,它能保护你,能提高你,但同时也削弱了你,削弱了你的感性,感性和理性这对矛盾体,权衡很难,但准则只有一点,做出最好的决策使危险最小利益最大。说完我的感受,再回到加气那里,加完气,上车只用了十几秒钟气就跑光了,很显然,这是一次故意行为,我只好向前推进,和朋友在拐角碰面,他们替我找到了一家补胎的店面,我们前去,结果他们不修自行车,我们用它给汽车加气的那玩意加完气,道谢后寻找下一个维修点,穿过桥,就过了四川,到了云南,朋友说,他刚刚接了个电话,移动发来短信,你懂的。到了下一个维修点,补胎,不了半天,那人看上去操作生疏,我们没办法等,等他修好都去了一个小时,结果上车一试,还是扁的,我再次推进去给他,我们先去吃饭,道了别,说吃完饭后回来取,人就是这样,一吃饭,什么都忘了,脑袋里浮现的全是这里的特色小吃,我们坐等云南米线,吃过米线,我发现,真的,我这一生吃过多少云南米线,原来真的从来都没有吃过真的,吃过这里的米线发现,过去的米线全都是浮云,弱爆了,正如古话说“一方风情养育一方人”,我想,一方江水才能孕育出一方美食,千万不要相信店名,我以前听很多人说他们吃过宜宾燃面,也就那样,我只能“呵呵”,说实话,他们吃的那不叫燃面,顶多叫燃面他弟,弱爆了。这几年的吃让我明白了一个东西,那就是一个地方的小吃,只能去当地才能吃到正宗货色,其他地方的都是浮云,本来好好的招牌,被异域风情毁于一旦。吃的过程,我们进空间晒经历,坐着聊天,发现蓝牙耳机没电了,手机没多少电了,充电宝拿出来居然也没电,我明明充好了的,加在一起,我们苦笑。吃完,我去取车,结果那货说他看了,没问题,我无语,寻找下家,这次算找对行家了,他用了两三分钟就给我搞定了,一听就是个自信的老头,开朗大方豪气,让我对这个地方顿时有了新的认识,新的印象,人啦,尤其是陌生人,一句话,了解一个人,大约就这么回事。你说这世界多复杂,一个眼神让我爱上了她,一句话就让我有种对她无比了解和熟悉的感觉,闻香就能识出这女人,一听到她的声音就心跳不止,世界也就这么回事,复杂和简单没必要分得那么轻。他很快修好了我的车,换了一个新胎,我总算放心下来,不用担心再出问题,这对之后的骑行是最重要的心理预示,如果这问题解决不了,之后的骑行想必会一直挂念,影响之巨大无可定义。所以,我得感谢他,他留给我一个很好的开始,预示这一个很好的结局。
不过,说实话,我气没加足刚刚,后来一直觉得不爽,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总感觉后轮还是扁的,时不时看看,良久才去除心理阴影。
很快,我们来到了三峡工程——向家坝水电站,这下我们折服了,真家伙,我说,我终于看到大家伙了,这家伙,雄伟啊,壮观啊,真是一饱我眼福,以前都只能在电视看的三峡工程,下载就在我眼前,我很少有这种看雄伟工程的经历,尤其是还没竣工的大型工程,所以,当时的我完全陷入了幸福,找不着北,现在想想也是无比美好,特别是那高塔,让我的心胸陡然高涨,心中似有一把火,它恰好替我点燃。拍完照,继续前行,来到一个公园,这里有很多人放风筝,风吹啊吹,吹啊吹,吹到我的脸上,往下看去,金沙江上面很多矮小的石头,上面布满了人群,有小孩,青年,少女,壮年,老人拉着小孩···再看看远处的大桥,真有诗意,我沉浸其中,在这里我们三人碰面,另外一人打电话不知道在哪里,我们就在公园躺下,沐浴阳光,极好的天气,人困马乏时,停下来晒太阳,躺在公园座椅上,这是第一次,依稀记得阳光泻下来,刺杀我双眼,我却没躲避,这就像诱惑一样,明知道这是陷阱,却停不下来,也不愿停下来,正如恋爱中的人,明知陷进去就步入苦海,却还是选择沉沦,人世间有太多解释不了的为什么,也正是这些为什么让我们的人生无比精彩。
游走完水电站,已经是四点多,我们都知道,可能回不去了,而至于最后两站更是没希望了,于是进军最后一站——西部大峡谷,这是这段骑行最艰难的时刻,山太高了,加上我们已经骑行了一天,早已经疲乏到极点,这时候去登山,可想而知。悲剧的是,刚才修轮胎时,忘了检查刹车的碟片,碟片和刹车擦在一起,我后来才发现,但为时已晚,我只好悲剧下去,当然,付出更多的汗水是难免的了,这也是一种经历,让我以后注意这种问题,每次出发前都要检查所有装置,这次经历,教会了我这一点,而总结过去,每次经历都会或多或少教会我一些东西。不过,正因为此,我们还结识了一个新朋友,他本打算给我调好,但工具一上来,我感觉不行,就作罢了。不过在路上结识新朋友是骑行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有时是结伴而行,可以一路条提案
说这次登山有多难熬都不为过,但我不想再次拿出那段痛苦的骑行来结束今天的介绍,难熬是可以想象和推测出来的,当你疲乏到极点,去登一座陡峭的高峰,这多少带有一种极限运动的色彩,而我想要的形容词正来源于此“极限”我们突破了身体的极限,突破重围,来到了山顶,而极限,就是此山骑行的最好形容词。
到山顶后,我们买了水,口渴到极点,到山顶后,一下就放松了,心情一下子从低落的谷底到达出行之前的顶峰,兴奋至极,到处游走,看看时间,然后到了观望台,俯视群雄,下面是金沙江,水电站就在我们脚下,我努力的发出狂吼,肆意的发泄我所受到的折磨,我想,这是我应得的。从山顶看风景,是绝美的,是美妙的,是幸福的,是带有英雄情结的,站在山顶,不是证明你在山顶,而是证明你有能力到达山顶。骑行和坐车上山顶的区别是什么?一个破除了人类的天性“懒惰”,一个诠释了人类的英雄本色“付出”,世间一切的美好都是需要付出的,不付出就想看出美景的内涵和精髓,哪有那么好的事,不付出就想体会别人体会不到的快乐和幸福,哪有这么好的事?所以,我的人生箴言之一“好东西是需要代价的”。山水娱情,我想,情才是关键,山水不过是表面的浮夸物,透过表面看实质,隔山打牛,这是一种境界。
离开西部大峡谷时已经是19点了,我估算是21点能到家,于是我们加速下行,一路狂吼而过,不亦乐乎。所以我说,骑行是公平的,有上就一定有下,有付出就一定有回报,骑行不像人生,不是成功就是失败,骑行除了成败,还有一路的心情、一路的风景、一路的行人、一路的坎坷起伏、一路的悲喜交加···总之,骑行和人生是不一样的,但骑行却教会了我怎么淡然面对。
回来的路上,当然有最后一件重要的事情,买特产,我们很幸运,赶上了当地的美食购物节,买了绿豆糕,桂花糕,花生糕,芝麻糕等等很多糕,以前我都不知道有这么多品种,但还是最喜欢绿豆糕,然后买了一些杂七杂八的可以在路上吃,当然,到了邵通,最出名的邵通苹果必须要买,称了四个,居然用了11块,感觉太贵了,然后称了两斤包谷酒,吃了苹果,就上路了,回来几乎都是下行了,在路上,我就顿悟“来的路上是期待,回来的路上是放松,但不变的是我们都在回家的路上”,家,究竟为何物,我以前是这样认为的,家,是一个你可以放下一切在外的事物,任性的放纵自我,无所拘束,现在,我还是这么认为,但骑行让我明白,家,是一种信念,是一种回归,这或许是我新的认识,是原有基础上的附加。
在一个路口,我们停下来,将小吃放在一块石头上,拿出酒,一边吃一边喝一边笑,想来是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之一,太有意境了,这样的日子,这样的生活,这样的经历,这样的体验,人生几何?
吃饱喝足,我们加速前进,天已经渐渐黑下来,我车轮上的散光灯告诉我,我们离黑暗越来越近。最后的一段经历是偷吃樱桃,这让我想起了在北京的圆明园我兄弟偷吃公园的柿子,想来也是最美好的回忆,樱桃都还没红,今天我看到我一个西昌的兄弟发的说说,也是樱桃,但是红的,我就郁闷了,为嘛啊?不过,带些许红星的樱桃,吃上去亦是极好的,因我老家唯一一颗樱桃树是我大婆家的,树很高,结不到,从小就不能算真正吃过樱桃,至于市面上的,入不了我眼,樱桃不在于吃,而在于接,接下来吃和吃是两种不同的概念,接下来吃,不好吃也好吃,买来吃,再好吃也不是自己的,感觉不到幸福。所以,这次偷吃樱桃,我将之比喻为“偷吃禁果”,我就像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偷吃了禁果,尝到了人生最美好的味道,根本停不下来,青春就是这样,会干出很多有意思的事情,而这些事情,是珍贵的,是短暂的,是不再有的,是他们,让我们以后有所留恋,有所回忆。我记得我骑行最后一步,还在摘下樱桃往嘴里塞,酸酸甜甜的,就像这一路的经历一样,真好。
最后再也没发生什么了,一心往家冲,最好的记忆就是过马鸣溪的时候感觉无比幸福,当我看到讲得对面灯红酒绿,我想,我们终究属于这浮华的世界,不是我们浮夸,是浮夸染上了我,我也爱上了浮夸,但我会权衡得失,寻找自我,我能从浮夸中跳出来,能看清物质的本来面目,这兴许就叫隐于市。我们终究逃不出这繁华的都市,终究舍不得放下太多太多,这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灯红酒绿,不一定就是坏事。
最后,我们一口气冲到了终点站,回校了,下午饭还没吃,我们找了个店,车停在店外,吃饭,喝酒,聊天,笑谈今天的经历,简直是完美回归。就用我们的包谷酒,他们把我硬生生的灌醉了,从没有一口喝那么多白酒,一杯下肚,真是百转千回,腹部瞬间剧烈燃烧,犹如千条火虫乱窜,我差点趴下,那过程让我想起小时候被大人糊弄,错把白酒当开水喝下的场景,从那以后我就怕了白酒,就很惧怕这东西,到现在,我慢慢克服了这种恐惧。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男人在外,崎岖坎坷,风雨飘过,几个大老爷们在一起聊聊天,谈谈心里话,难得。所以,很多原则,不是不能破,只是未到破解时,正如我自己的最好的原则“原则就是用来打破的”一样,无所拘束,才是我。
最后,就是还车,我们吃饭,他们等,他们吃饭,我们等,一等就到了11点30,总算搞定一切,回到寝室,推门,我想,这就是家。
在路上,就是在回家的路上。
完。

image


——————原创——小海——create is my all————

More info:sina blog:http://blog.sina.com.cn/idoneboy. personal website*wordpress*:https://hoctoboy.wordpress.com.
新浪微博@ 今日经济hoctoboy:http://weibo.com/newhoctoboy main email: hoctoboy@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Unless mark specially, hoctoboy’s sina and the wordpress blog articles are original, transport please indicate the address or this word:
——————原创——小海——create is my all————
All Rights Reserved.除非特别注明,hoctoboy(人称:小海)新浪博客与wordpress上的博客都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地址或者这段话:
——————原创——小海——create is my all————
Add me*All imfo:
QQ:807244012.
Twitter@waterhoctoboy.
soundcloud@hoctoboy.
YouTube@hoctoboy.
flickr@hoctoboy.
Google plus@hoctoboy.
instgram@hoctoboy.
tumblr@hoctoboy.
Facebook:hoctoboy@gmail.com /hoctoboy@163.com /hoctoboy@sina.com.
Skype@hoctoboy.
pintrest@hoctoboy.
500px@hoctoboy.
linkedin@hoctoboy.
foursquare@hoctoboy.
whatsapp@hoctoboy.
kakaotalk@hoctoboy.
blab@hoctoboy.
ask.fm@ hoctoboy.
in short*all my accounts follow you can search——hoctoboy

Leave a Reply

